map of GH site

會"呼吸"的痛-氣喘日常照護十分重要
成大研發"棄喘天使" 助氣喘患者掌握病情

記者:陳軒慧 時間:2019/1/9 下午 04:16:18
 近年來氣喘的發生率逐年增加,在科技部經費補助下,成大教授張守進、王振興、王志堯研究團隊針對過敏性氣喘患者研發出微型穿戴式複合檢測器,名為「棄喘天使」。

成大電機系教授張守進介紹研究團隊針對過敏性氣喘患者研發出微型穿戴式複合檢測器「棄喘天使」。(歸鴻亭攝影)
 這項微型穿戴式複合檢測器只需透過簡單的吸氣呼氣動作即可立即讀取數據,不具侵入性,且可即時連結智慧手機APP,隨時監測呼吸中的一氧化氮濃度以掌握氣喘病況,作為醫師治療的參考數據,並可與當地空氣品質指標做參考,進而預防氣喘發作,有效提升病人的生活品質。

 根據衛福部統計,未滿12歲兒童經醫師診斷患有氣喘比率為6.7%,這群氣喘兒童有1成因氣喘而急診就醫,但氣喘兒童近一年內有達72.4%未定期回診追蹤病情。國人日趨重視空氣品質,如何發展出可以即時、輕便監測的工具成了重要的研究目標。

張守進說明使用者可從智慧型手機APP等方式來即時了解氣喘情況。(歸鴻亭攝影)
 臺灣屬於海島型亞熱帶氣候,終年濕度高,非常適合塵蟎的生長,過敏性氣喘便成為國人常見之疾病,且發生率有逐年增加的趨勢。由於無法根治痊癒,往往因診斷與治療不足,對患者及其家人造成負擔,甚至限制了個人的活動。其實只要持續保養用藥、定時回診,氣喘患者也能如常人般享受生活。

 成大電機系教授張守進將十幾年來在感測器之薄膜技術研究經驗,藉由微電機系統整合(MEMS)技術,開發微小化、價格親民、及易整合於穿戴式產品氣體感測器。電機系王振興教授則進行物聯網平台整合,讓使用者可從智慧型手機APP等方式來即時了解氣喘情況。在醫學診療方面,借助成功大學醫學系王志堯醫師在氣喘過敏方面的研究與臨床經驗。使用非侵入性且方便執行的呼氣檢測技術,做為常規性評估氣喘患者呼吸道發炎反應的監測方法。

在科技部經費補助下,成大教授張守進、王振興、王志堯研究團隊開發助氣喘患者掌握病情的檢測器。(陳軒慧攝影)
 目前研究團隊已計畫攜手國內產業共同投入生產,除造福廣大氣喘患者,也觀望著半導體式的「棄喘天使」之方便與測量精度,可從市面上電化學式感測器中脫穎而出,但因空氣品質檢測器十分昂貴,因此尚未普及化,希望在未來廣泛應用於一般個人居家檢測或個人隨身照護。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