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兩廳院2019"藝術基地計劃"正式展開
劉怡汝邀請林強領軍 3大青年培力一次到位

記者:陳軒慧 時間:2019/1/10 下午 10:28:46
 國家兩廳院自2014年開放藝術家駐館,5年間共邀請12位藝術家駐館創作。今年啟動「藝術基地計畫」擴大整體想像,除徵選3位「長期駐館藝術家」,並公開徵選出2位「短期駐館藝術家」、5位「Gap Year兩廳院壯遊」青年及7位「藝術行政實習計畫」實習生,並首次加入導師角色,邀請音樂創作人林強領軍,從青年培力做起,將更豐沛的資源及時間投注於優秀人才之培育。

國家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右)邀請流行音樂創作者林強(左)執行「藝術基地計畫」。(歸鴻亭攝影)
 國家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目標讓兩廳院能成為所有藝術工作者的家,藝術顧問林強則希望從生活及創作出發,和年輕藝術家們分享自己的經驗,並謙稱「導師」一銜實在不敢當,將從生活及創作出發,更期待的反而是從他們身上學習。

 劉怡汝表示,過去一年不斷討論兩廳院的定位及扮演的角色,希望在陪伴、多給資源之外,找到更多方式來解決這個行業的問題。所以如果時間拉長、人數變多,可以真正進來場館一起討論,是不是就能符合對於讓兩廰院真正成為藝術工作者的家的一個想像。而今年邀請林強擔任藝術顧問,同時擔任「藝術基地計畫」導師,他是流行音樂創作者出道,但後期創作橫跨許多領域,作品中對臺灣文化的關懷及情感追尋還有加入多媒體的運用,與駐館藝術家的精神不謀而合。

>

劉怡汝目標讓兩廳院能成為所有藝術工作者的家。(歸鴻亭攝影)
 駐館藝術家分為長期及短期計畫,劉怡汝說明,長期駐館期間由原本1年延長至兩年,短期則為3個月。今年邀請方向著重連結在地文化,期望藝術家從臺灣土地出發,說出屬於臺灣的故事;另一方面則強調科技跨界,透過新的科技媒材,反映當今社會樣貌。本次邀請的3位藝術家,有長期挖掘本土文化與民間俗儀的吳明倫、樊宗錡,以及擅用數位科技演繹當代劇場的周東彥。

 吳明倫一直有意識地運用生死鬼神作為創作素材,這次駐館創作以地獄為靈感,將發展「十殿閻君」首部曲,透過現代眼光重新定義傳統信仰。劇場導演樊宗錡有感於生活記憶的快速消逝,決定透過八家將、辦桌等常民生活元素,在作品中重燃屬於臺灣的溫度。劇場及新媒體影像導演周東彥多年不斷實驗科技媒材融合劇場展演的可能,本次駐館創作是繼其紀錄片《你找什麼?》後,再度以同志線上交友為題,試問科技的便利如何改變人類的情感關係。

林強則希望從生活及創作出發,和年輕藝術家們分享自己的經驗。(歸鴻亭攝影)
 短期駐館強調跨域交流,以「1+1」概念出發,由藝術家提出跨領域及跨社群的合作計畫。本次公開甄選出王安琪與紀柏豪。身為專業劇場演員的王安琪將以《婚姻場景》劇本為骨,邀請影視和劇場演員相互演繹,嘗試打開雙邊對話,並深入探討劇場產業化的可能性。紀柏豪專研聲音創作,關注日常性的感知,將於駐館期間發展互動性音樂系統,嘗試運用於劇場演出,反轉觀眾的聽覺經驗。

 劉怡汝指出,首次啟動的「Gap Year兩廳院壯遊」計畫,要挖掘有想法、有觀點、對未來期待、對藝術堅持的潛力股。本次甄選出5位來自不同領域的青年林陸傑、林靖雁、馬雅、張凱福、陳弘洋,將以1年時間在兩廳院自由探索自己創作的方向。

劉怡汝邀請林強領軍「藝術基地計畫」,希望打造兩廳院新面貌。(歸鴻亭攝影)
 林陸傑對魔術的熱忱投入深深打動評委,未來一年將嘗試結合魔術與劇場,也挑戰多樣形式的演出可能;擁有戲劇專長的林靖雁一直以非體制內的路徑接觸劇場,他將結合自己過去與其他劇團的合作經驗與自身導演創作的思考,與演員們共同實驗一套表演訓練方法;張凱福製作新劇《12》,以1957年經典電影《十二怒漢》出發,探究法律制度及人權議題,並試想「若同樣的場景拉回台灣社會,會是什麼結局?」他將劇場作為思考的起點,並將參與者一同納入思辨的過程。陳弘洋提出「太陽系創作計畫」從占星學詮釋的星球特質出發,展開不同主題與調性的創作,本次以水星及狡詐為題,從詐騙事件剖析受騙與信任之間,人的情感和慾望如何流動變化。五人中最年輕的成員馬雅則以「幽默感」為題,融合她個人充滿奇想式的繪畫風格,並搭配肢體及音樂製作,展現新世代的想像力。

「藝術基地計畫」今日啟動。(歸鴻亭攝影)
 翻轉一般寒暑假短期實習做法,「藝術行政實習計畫」則採學期制度執行,以每年兩次的實習計畫,提供更深化的學習內容。入選的實習生將實際參與兩廳院節目企劃部、公共溝通部、顧客體驗部、演出技術部、業務發展部等5個部門工作內容,結合所學與實務,深度了解藝術行政真實的工作環境。本實習計畫與5所學校合作,入選的7位同學分別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學系程鳳如、國立東華大學音樂學系王晴毅、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藝術行政與管理研究所陳偉銘、國立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碩士班藝術管理組李佳玲、樹德科技大學藝術管理與藝術經紀系游佳晏、傅米琦及樹德科技大學表演藝術系林薇仁。

 劉怡汝強調,2019年兩廳院「藝術基地計畫」希望重新伸展塑形,從行政、製作到創作,為各界優秀藝術工作者及有志投入藝術工作的青年在尋找夢想、發揮才能的路上提供最有力的支持。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