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不接教育部長留任科技部 陳良基訴說心路歷程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9/1/14 下午 07:56:12
 行政院昨日公布新內閣名單,原傳將轉任教育部長的科技部長陳良基,最終留任科技部,讓該部各單位原來準備的歡送會,霎時變成留任感恩會,陳良基表示,「人生的選擇真的很難,只能聽從自己的內心。」

傳將轉任教育部長的科技部長陳良基留任科技部後,今日訴說心路歷程。(歸鴻亭攝影)
 科技部今日中午舉辦部內「基哥與科技部有約」活動,陳良基細數兩三日內的心情轉折,數度哽咽,而同仁緊急將原發給廠商的歡送資料緊急追回,在現場也造成同仁許多歡笑聲,一場「部長來回記」在溫馨氛圍中結束。

 陳良基分享從答應擔任教育部長後又選擇留任科技部的心路歷程,他抱著當初從教育部到科技部時,教育部同仁送給他的紫色獨角獸娃娃「奇奇」表示,受徵詢出任教育部長後,辦公室都已打包好,沒想到峰迴路轉奇蹟回到原地。

科技部同仁原本邀贈送的歡送禮物變成鼓舞部長揮棒成功的好兆頭。(歸鴻亭攝影)
 他說,到科技部700多個日子,表現自認不錯,並不擔心新任行政院長蘇貞昌徵詢,沒想到因為他在教育界很久,被問到教育部的事情,因此談了一下他的教育理念,沒想到閣揆希望他轉任教育部長,說了不下10次的拜託,當下真的覺得自己必須要答應,承擔更重大的責任,但是其實自己心裡都被撕裂了,晚上參加院長賴清德的晚宴時,臉色也很難看,簡直食不知味。

 陳良基表示,他一邊規劃前往教育部的布局,一邊也接到許多科技業的電話抱怨,科技業有相當大的反彈,認為一年換一個部長,如何持續推動科技政務,心情又有所改變,昨日再與蘇院長面談,分析科技部仍有許多掛心的事情,對科技布局的願景其實尚未完成,蘇貞昌慎重考慮後,認為科技確實需長期深耕,最後同意讓他留任。

科技部全部同仁參加原本歡送會變成的留任感恩會。(歸鴻亭攝影)
 他強調,既然留在科技部,就會延續已經完成的《科技基本法》及所有相關子法,包括技轉規範及研究人員兼職辦法、研究誠信相關辦法、計畫經費鬆綁、審查機制改變等,繼續推動人工智慧、基礎研究、年輕學者計畫、國際產學聯盟與人才國際流動等計畫,他最後的呼籲是,「關心台灣學術研究與科技發展的夥伴們,大家一起努力打拼吧。」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