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我想有個家" 揭開貧民窟孩童掙扎求生真實生活

記者:林虹汝 時間:2019/1/17 下午 10:15:16
 電影《我想有個家》(Capharnaum),阿拉伯語کفرناحوم,描述年僅12歲的男童贊恩‧阿勒費亞(Zain Alrafeea)在貧民窟掙扎求生的故事,由於父母只生不養,導致他與妹妹們淪為黑戶,甚至被拿來交易販賣。被迫早熟的男童保護妹妹未果,因此離家獨自闖蕩,直至他得知妹妹的噩耗,忍無可忍持刀為報仇而犯下重刑,更在獄中決定控告他的親生父母生而不養。

《我想有個家》揭開貧民窟孩童掙扎求生真實生活面貌。(海鵬影業提供)
 贊恩在法庭上控訴現實世界的殘酷,字字句句出自肺腑,令人為之動容。而父母也在法庭上辯白自己無奈的心聲。片中並沒有法官判定究竟誰勝訴,而是讓雙方都有說出口的機會,引發出社會的關注。除此之外,片中也充斥其他社會議題,像是因為沒有身分證而被迫做黑工的非法人口以及貧童教育、人口販賣等議題,生活匱乏的少年因為缺乏關愛而被迫快速長大的殘酷,觸動不少人心。

 這部讓一個貧民窟男孩真實翻轉人生的電影《我想有個家》,由黎巴嫩女導演娜迪‧拉巴基(Nadine Labaki)編導,她久居法國,某次回到故鄉黎巴嫩,竟發現滿街是流離失所的孩童,讓她決定用電影的力量,讓世界看到這些孩子最真實的生活。《我想有個家》因此決定放棄專業演員,反而在街頭尋找有類似生活經歷的青少年,希望能更有說服力,讓人相信這的確是真實發生的故事,更費時4年才找到生活在貧民窟的贊恩‧阿勒費亞,他艱苦的童年與角色背景如出一轍,為了生活10歲就開始當送報員,而他片中11歲的妹妹,則是個如假包換的敘利亞難民,還曾在貝魯特街頭賣口香糖。

電影《我想有個家》官方版中文預告。(海鵬影業提供)
 《我想有個家》內容觸及童婚和底層人口的困苦人生,真情詮釋角色情感,感人催淚的情節獲國際媒體好評,不僅在坎城影展獲獎,口碑更陸續橫掃澳洲、挪威、加拿大、土耳其、巴西等國家,獲獎積累多達17座,在第71屆坎城影展獲得評審團獎及人道精神獎,也於日前提名入選第91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該片將於2月8日大年初四在台上映。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