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掌中快樂70年傳承3代 布袋戲藝師江賜美特展開幕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9/1/20 下午 06:18:10
 86歲的布袋戲界「女頭手」江賜美,今日在大稻埕戲苑展出「掌中真快樂」布袋戲特展,見證她從藝70年的風華歲月。

86歲的布袋戲界「女頭手」江賜美認為演戲「真快樂」。(歸鴻亭攝影)
 臺灣第一代布袋戲女藝人江賜美創辦掌中真快樂劇團至今已傳承3代,目前已有9個曾孫,她特別秀了一段《乾隆遊西湖》,依然中氣十足,強調一家人可以一起演戲「真快樂」。

 臺北市藝文推廣處處長林信耀表示,今年適逢臺灣少數布袋戲女主演江賜美演藝生涯70週年,特別邀請由江賜美擔任藝術總監的真快樂掌中劇團,策劃辦理「傳統藝師江賜美『掌中真快樂』 布袋戲」年度特展,以江賜美生平經歷為軸線,串聯起臺灣布袋戲發展史,希望藉由江賜美早期文物與布袋戲的形、藝、色,追溯並填補臺灣布袋戲的歷史軌跡。

「傳統藝師江賜美『掌中真快樂』 布袋戲」年度特展開展。(歸鴻亭攝影)
 這項展覽以「阿嬤的灶腳」做為概念的發想,以「家」與「布袋戲」連結,呈現出臺灣布袋戲發展的滋味、布袋戲文本故事的回味、布袋戲工藝藝術的視覺饗宴,並表現江賜美如同一般臺灣女性,在家庭與事業兼顧下,展現女性堅忍、包容、同情與愛的人文特質,在以男性為主的布袋戲界中,展現江賜美在布袋戲界特殊的女性地位。

江賜美演出一段《乾隆遊西湖》。(歸鴻亭攝影)
 「掌中真快樂」劇團曾以《孟婆‧湯》獲臺灣第29屆傳統暨藝術音樂金曲獎最佳團體年度演出獎。2018年江賜美還帶領劇團參加在法國舉辦的外亞維儂藝術節,在國際舞臺推廣布袋戲表演藝術。

 此次展品包括上世紀50年代至70年代的演出展品,包括手稿、布袋戲偶、演出證與上演登記證等文物資料,展覽即日起將持續至2019年12月29日。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