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顯微睪丸取精手術成功使睪丸癌患友成為人父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9/1/28 下午 07:18:02
 29歲陳先生婚後夫妻雙方接受了孕前健康檢查,陳先生意外得知自己的精液內沒有精子,剩下右側睪丸又罹癌,使想當爸的他大受打擊。

臺北榮總泌尿部主任黃志賢說明男性無精症並非指體內完全沒有精子,約5成患者仍能以顯微取精手術,在睪丸內找到僅存不多的精子,有機會以人工生殖方式使精卵結合成胚胎,再植入母體內著床懷孕。(歸鴻亭攝影)
 臺北榮總泌尿部主任黃志賢替陳先生做進一步檢查,瞭解他在青少年時因左側隱睪症已切除左側發育不良的睪丸,檢查後發現右側陰囊內有約7公分的腫塊,再進一步安排抽血及影像檢查,懷疑有睪丸惡性腫瘤的可能,建議要做右側根除性睪丸切除手術,但若再將右側睪丸切除,陳先生勢必無法生兒育女。

 面對著腫瘤治療和生育心願的兩難抉擇,唯一的希望是從切除的睪丸內找出殘存不多的正常精子,再進行人工生殖。黃志賢說明,男性的精液內沒有精子即稱為「無精症」,但並非指體內完全沒有精子,平均仍有5成的無精症男性患者,依然能藉由睪丸顯微取精手術,在睪丸內找到精子,只要能找到精子,就有機會藉由卵細胞質內單一精子顯微注射的人工生殖方式使精卵結合成胚胎,再進一步將胚胎植入母體內著床懷孕。

台北榮總生殖醫療團隊讓患者陳先生和太太順利升格當準爸媽。(歸鴻亭攝影)
 黃志賢表示,俗稱睪丸癌的睪丸惡性腫瘤發生率不高,僅占所有罹癌男性的1%,而其中95%是源自於生殖細胞的癌化,這類患者均需接受睪丸根除手術以獲得正確的細胞型態,有惡性腫瘤的睪丸,可能因為細胞激素以及生殖細胞本身癌化,而使該側睪丸內的造精功能變差。睪丸癌大部分好發於生育年齡的男性,而睪丸癌最主要的發現就是無痛性的不正常的睪丸增大及硬塊。

若夫妻雙方已有生育計劃,且未避孕達一年均未成功懷孕,夫妻雙方可一起至醫院做檢查,男方看泌尿科,女方看婦產科。(歸鴻亭攝影)
 他說,建議男性可以透過陰囊觸摸一下自己的睪丸,若有摸到不正常的硬塊,或是兩側不對稱的情形,應儘速至泌尿科就醫。陳先生在北榮生殖醫療團隊合作下,花2小時自陳先生切除下的睪丸中,找到少量正常精子做冷凍保存,另將一部分送至胚胎室執行卵細胞質內單一精蟲顯微注射,最後植回陳太太體內並成功受孕,胎兒很健康,至今已約5個月大。

 北榮建議,若夫妻雙方已有生育計劃,且未避孕達一年均未成功懷孕,夫妻雙方可一起至醫院做檢查,男方看泌尿科,女方看婦產科。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