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白先勇經典新版崑曲 蘇州崑劇院帶來3齣大戲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9/2/21 下午 08:11:13
 2019TIFA唯一一檔崑曲節目《白先勇經典崑曲新版系列》,邀請文學家白先勇重返國家戲劇院擔任總製作人,帶來一連3天演出。邀請崑曲名家岳美緹、黃小午、梁谷音、華文漪擔任藝術指導,帶領蘇州崑劇院主要演員俞玖林、唐榮、呂佳、屈斌斌、柳春林、沈豐英等,將經典崑曲劇目《白羅衫》、《潘金蓮》、《玉簪記》搬上舞臺,於2月22日至24日在國家戲劇院演出。

《潘金蓮》一改過去《義俠記》由武松出發的詮釋角度,將讓觀眾藉當代眼光重新跟著潘金蓮愛恨一回。(歸鴻亭攝影)
 江蘇省蘇州崑劇院院長蔡少華表示,傳承是崑劇的出發點,賦予對崑曲的理解,在15年後帶了3部大戲來到國家戲劇院,證明蘇州崑劇院作為當代崑曲傳承者,對崑曲的理解,將崑曲當代的審美分享給當下。

 藝術指導岳美緹指出,這次帶來的3齣戲為兩岸崑曲人才的匯集,以《玉簪記》來說,是崑曲的經典,此次更美更雅緻,當年主演的兩位年輕人更成熟了。《白羅衫》則被白先勇的「我們一定要作一齣大悲劇」打動,在大家的努力下,這齣戲在人性思考中注入了新意,和當下的思想,相信這些新的探索,對於崑曲的傳承與呈現都是有意義的。

《白羅衫》是崑曲中少見的公案劇,對於喜愛青春版《牡丹亭》的觀眾而言,將會是完全迥異的兩個類型。(歸鴻亭攝影)
 本系列首晚演出的節目《白羅衫》是崑曲中少見的公案劇,對於喜愛青春版《牡丹亭》的觀眾而言,將會是完全迥異的兩個類型,可以看見演員表演的多元性。此次飾演男主角徐繼祖的演員俞玖林表示,新版《白羅衫》是一齣非常不一樣的崑曲,也是一齣突破傳統公案劇,非常具有人文內核的新崑曲。傳統的《白羅衫》結局是典型的公案邏輯,讓「好人」報仇雪恨,最終大團圓作結;然而新版的《白羅衫》則由編劇張淑香重新整理,將立體刻畫人物的心理狀態,讓觀眾多點思考與同理,使得這齣戲更圓更飽滿。飾演男主角的俞玖林則說,《白羅衫》呈現的是父子間的矛盾糾葛,演起來更加艱難。

 緊接著第二晚演出的《潘金蓮》,一改過去《義俠記》由武松出發的詮釋角度,將讓觀眾藉當代眼光重新跟著潘金蓮愛恨一回,印證白先勇口中的「其情可憫」究竟所為何來;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在《潘金蓮》中飾演武大郎的演員柳春林也將同時分飾西門慶一角,兩個性格、外型皆迥異的角色如何在同一個臺上由同一位演員表演,將是屆時最大的看點,也是戲迷們絕對不能錯過的精彩橋段。飾演女主角潘金蓮的演員呂佳表示,潘金蓮是一個奇女子,數百年間人們為她的故事津津樂道,對她的愛恨情仇又愛又恨,這齣戲將提供一個新的機會,從不同角度去理解充滿傳奇色彩的女性。

蘇州崑劇院主要演職員大合影。(歸鴻亭攝影)
 如果說青春版《牡丹亭》是交響曲,那麼《玉簪記》就是室內樂。」曾在15年前觀賞過青春版《牡丹亭》的觀眾對於蘇州崑劇院經典的才子佳人搭檔俞玖林、沈豐英絕對不陌生,兩位演員在自己的青春時光中唱活了戲曲最情深的生死戀曲,15年後的今日再度攜手重返國家戲劇院的舞臺,帶來同樣是崑曲戲迷必看的才子佳人戲《玉簪記》,為的就是要陪伴所有戲迷見證崑曲的雅正風貌。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