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107年臺灣閱讀風貌 紙本轉移電子書趨勢相當明顯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9/2/25 下午 05:02:03
 國家圖書館今日公布「107年閱讀風貌及全民閱讀力」年度報告,民眾閱讀力持續成長,全年共有9,198萬人次走入各地公共圖書館,較106年增加576萬人次、成長6.68%,《哈利波特》榮登年度最後歡迎圖書,日本作家東野圭吾則是語言文學類最具魅力的作家,而閱讀人口從紙本轉移到電子書的趨勢相當明顯。

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公布「107年閱讀風貌及全民閱讀力」年度報告,民眾閱讀力持續成長,而閱讀人口從紙本轉移到電子書的趨勢相當明顯。(歸鴻亭攝影)
 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表示,107年台灣民眾閱讀力成長,尤其電子書的借閱人次增加最為顯著,讀者對紙本圖書的閱讀愛好也較106年高,但閱讀人口轉移至電子書的趨勢值得重視。借閱人次提升至2,167萬人次,並有高達7,791萬冊的圖書被借閱,都比106年成長,而107年借閱電子書總人次達174萬,較106年增加41萬,成長30.83%。

 此外,國人最有興趣的閱讀主題是語言文學類,年度借閱冊數高達3,880萬冊,占年度總借閱量的49.95%;以不同年齡層閱讀人口的分布來看,則以35至44歲壯年讀者為閱讀主力人口,他們的借閱冊數是2,027萬冊,占年度總借閱量的26.02%。

教育部主任秘書朱楠賢說明圖書館是民眾培養閱讀力的重要場所。(歸鴻亭攝影)
 綜觀讀者的閱讀興趣,語言文學類受到全民熱愛。從圖書借閱排行榜可以看出,年度熱門圖書不再侷限武俠類,旅遊及史地類圖書館首次擠進年度排行榜;東野圭吾有6部作品入榜,成為語言文學類年度最有魅力作家;非文學類排行榜-哲學類書榜有7位本土作家8部作品上榜,是107年最具特色的榜單;武俠小說,金庸9部作品上榜稱霸武林;九把刀《冰箱》奪下電子書最熱門。

 曾淑賢指出,圖書館是民眾培養閱讀力的重要場所,國家圖書館特別就106年各級學校與公共圖書館的營運統計,以「人均擁書冊數」、「人均借閱冊數」、「人均到館次數」及「民眾持證比例」為指標,從全民利用公共圖書館分析全民閱讀競爭力表現,從各級學校圖書館營運概況,看學生的閱讀力表現,並依各項閱讀力指標數字檢視縣市鄉鎮的閱讀競爭力。

從圖書借閱排行榜可以看出,年度熱門圖書不再侷限武俠類,旅遊及史地類圖書館首次擠進年度排行榜。(歸鴻亭攝影)
 獲「最具閱讀競爭力城市」獎的直轄市與縣(市)分別為含臺北市、高雄市及臺南市,澎湖縣、連江縣、新竹市、臺東縣以及基隆市;鄉鎮市獲獎者為苗栗縣三灣鄉、連江縣莒光鄉、新竹縣寶山鄉、彰化縣線西鄉、連江縣北竿鄉、連江縣東引鄉、雲林縣褒忠鄉、宜蘭縣羅東鎮、臺東縣鹿野鄉、屏東縣麟洛鄉。依分項指標來看,「每人擁書冊數」部分,直轄市由臺北市2.99冊領先,縣(市)以連江縣9.72冊最高,鄉鎮市部分連江縣莒光鄉20.26冊居全國之冠;「每人借閱冊數」部分,直轄市由臺北市人均4.78冊領先,縣(市)以新竹市4.29冊最高,鄉鎮市部分苗栗縣三灣鄉15.43冊居全國之冠;「每人到館次數」部分,直轄市由高雄市民11.11次居全國之冠,縣市部分由基隆市4.26次領先,鄉鎮市部分以澎湖縣湖西鄉3.73次最高;「民眾持證比例」部分,直轄市以臺北市民持證比例75%最高,縣(市)由基隆市59%領先,鄉鎮部分則以新竹縣寶山鄉民持證比率71%最高。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