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五四運動百年 中央大學感念前校長羅家倫
李瑞騰敬佩新文化運動時代堅持傳揚人文精神

記者:麻念台 時間:2019/3/4 下午 05:50:52
 1915年創立至今,歷經104年,今日中央大學在台北市長官邸春酒活動上,特別感念對五四運動100週年時,曾於1932至1941共9年擔任中央校長的五四時代大將羅家倫,由該校國立中央大學文學院院長李瑞騰簡報「羅家倫‧中央大學‧五四新文化運動」,緬懷其對學術界的貢獻。

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說明前校長羅家倫對學術界的貢獻。(歸鴻亭攝影)
 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表示,有鑒於「五四運動」對後世影響深遠,該運動的命名者羅家倫當年與傅斯年先生共同創辦《新潮》雜誌,鼓吹自由民主,為新文化運動的旗手,對文化貢獻卓著。他是中央大學在大陸時期在任最久的校長,校長任內開創了「黃金十年」,正是中大校史上最艱困的時期,帶領中大成為戰時規模最大、最完整之大學。值此五四百年之際,中央大學將舉辦研討會和論壇,感念羅家倫校長,並傳揚人文精神,賦予五四新時代意義。

中央大學文學院院長李瑞騰敬佩羅家倫在大陸能擔任9年校長,穩定發展校務功不可沒。(歸鴻亭攝影)
 李瑞騰介紹,羅家倫雖然在1919年五四運動時是北大學生,更是其老師胡適新文化運動主要發起者之一,臨危受命僅花了15分鐘就完成起草「北京全體學界通告」,提出了「外爭主權,內除國賊」之口號。之後在《每周評論》發表〈五四運動的精神〉一文,首次使用「五四運動」一詞,從此為後世所沿用,成為一個時代覺醒的標誌;雖然他後來也參與南方《學衡》雜誌反五四運動的大陣營,與新文化運動打對台,卻能在左派干擾之下能擔任9年校長,穩定發展校務功不可沒,其人格特質是了不起的。

 他說明,羅家倫認為五四運動的影響包括青年開始參加國事運動,喚起了全國青年對於國家問題的意識、將青年運動擴大成為民眾運動,並擴大新文化運動的勢力,普及到青年及一般民眾身上。

 當年中央大學作為設在首都南京的國立大學,羅家倫強調應肩負起建立及延續民族文化的使命,扮演振衰起敝的角色。李瑞騰說,中大的校訓是「誠樸」,為呼應時代的召喚,鼓吹新風氣,他特別加了「雄偉」兩字,希望藉此勉勵師生要有強健的體魄,才有強健的思想,目標要遠大,以民族文化的命運為重。 

周景揚與李瑞騰討論「羅家倫‧中央大學‧五四新文化運動」內容。(歸鴻亭攝影)
 他在抗戰時期,對中大師生發表一系列慷慨激昂的演講,後來集結成《新人生觀》專書,倡導有關道德勇氣、運動家風度、責任與權利,以及榮譽感等觀念,一度成為中央大學通識教育「人生與哲學」的教材,對青年有許多啟發,影響深遠。

 為紀念五四一百週年,中央大學將於4月25日舉辦「羅家倫與五四運動」研討會,深入探討羅家倫校長從五四運動以來,帶給大學和社會深遠影響;並以「再現、傳承與超越-五四運動一百年」為主題,4月26至27日一連兩天邀請中國社會科學院、北京大學、南京大學、復旦大學、臺灣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等舉辦「2019海峽兩岸暨香港人文社會科學論壇」,期重返五四現場,再探歷史真實,發揚知識分子的國事關懷,以及百年來五四精神的傳衍與實踐。

中央大學重要教授群大合影。(歸鴻亭攝影)
 目前學生人數約達1萬2千人的中央大學,羅家倫女兒羅久華繼承其父的無私與宏觀,捐助獎學金嘉惠學子、作育英才,李瑞騰指出,2016年在中央大學成立「羅家倫講座」,邀請當代具影響力學者專家,進行主題演講和大師對談,同時頒發「羅家倫校長年輕傑出研究獎」,獎勵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優秀學者,以提升學術發展、教育與研究水準,期使羅家倫之精神得以延續,是賦予五四新時代意義的明證。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