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改變世界劇場史經典作"夜半鼓聲" 推出兩種版本結局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9/3/7 下午 06:34:46
 由德國慕尼黑室內劇院製作,克里斯多福‧魯賓(Christopher Rüping)執導,獲選2018年柏林戲劇盛會10大節目之一的《夜半鼓聲》,將在2019TIFA台灣國際藝術節上演。這次來台演出,獲得歌德學院(台北)德國文化中心與德國在台協會支持,將於在3月8至10日國家兩廳院亞洲首演。

年僅33歲克里斯多福‧魯賓執導《夜半鼓聲》。(歸鴻亭攝影)
 1964年開始舉辦的柏林戲劇盛會,是目前整個歐陸乃至世界最重要的劇場盛會之一,年僅33歲的導演里斯多福‧魯賓截至今年已經有3部作品獲選德國柏林戲劇盛會,包括2015年《那一個晚上》(Das Fest)、2018年《夜半鼓聲》以及2019年《戴奧尼索斯之城》(Dionysos Stadt)。此次來台演出的《夜半鼓聲》,為德國戲劇家布萊希特(Bertolt Brech)於1919年的創作,是他生涯中的第2部劇作,第1個搬上舞台的作品。

 克里斯多福‧魯賓表示,選擇布萊希特《夜半鼓聲》是想探討「我們願意犧牲多少個人幸福,去換取一點改變世界的可能?又或是主動參與政治革命、奉獻自己給國家社會?」。他認為,這個永恆的矛盾,在100年前充滿意義,100年後的當代更是如此。事實上,布萊希特在寫該劇本時,也曾掙扎如何為《夜半鼓聲》寫下結局。因此,除了保有原布萊希特的放棄革命,投奔愛情結局版本外,更提供另外一個背棄愛情,投奔革命的結局版,讓觀眾有機會思索另外一種可能性。

《夜半鼓聲》這次演出將有兩種結局版本。(歸鴻亭攝影)
 當觀眾知道了兩種結局之後,會不會去想「第三個」更喜歡的結局?因為世界不是非黑即白的二元對立,充滿各種不同解答。導克里斯多福‧魯賓在台北的演出,將於3月8日演出布萊希特結局版,3月9日演出魯賓改編結局版。而3月10日的版本兩廳院特別邀請觀眾網路票選,呼應布萊希特的觀點,也讓觀眾表達想法參與其中。票選結果已於1月份出爐,而台灣觀眾選擇最終場欣賞導演改編結局版。

《夜半鼓聲》也請觀眾網路票選喜歡的版本作為最後演出的結局。(歸鴻亭攝影)
 《夜半鼓聲》是個關於「選擇」的故事,描述一次大戰期間,女主角安娜選擇相信愛人克拉格已戰死,並遵從父母意見,嫁給沒打仗卻從戰爭中獲取暴利的商人;然而克拉格並未戰死,回到柏林的他一無所有,在絕望與盛怒中投身革命,成為領導人物。這部關於抉擇的戲劇,克里斯多福‧魯賓也表達不知道自己最後會選擇什麼結局。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