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香港西九文化戲曲中心將來台演新編粵劇"霸王別姬"

記者:麻念台 時間:2019/3/10 下午 05:34:50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轄下臺灣戲曲中心主辦「臺灣戲曲藝術節」今(108)年邁入第2屆,邀請集藝術、教育及公共空間於一身香港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製作小劇場新編粵劇《霸王別姬》,將於6月1至2日在臺灣戲曲中心小表演廳演出兩場。

香港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表演戲曲藝術主管鍾珍珍介紹該組織。(歸鴻亭攝影)
 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表演戲曲藝術主管鍾珍珍表示,粵劇《霸王別姬》由兩位年輕粵劇演員黎耀威與黃寶萱共同編導演出,結合傳統與創新意念,展現粵劇多姿多彩的特性,為戲曲發展探索全新路徑。

粵劇《霸王別姬》由兩位年輕粵劇演員黎耀威與黃寶萱共同編導演出。(歸鴻亭攝影)
 該劇以傳統粵劇切入,揉合近代粵劇的演出風格,向觀眾呈現粵劇的流變與發展。在美國南加大學舞台燈光設計出身的鍾珍珍說,一般粵劇大都篇幅巨大,要在小劇場演出必須精編為較短內容,《霸王別姬》音樂上以粵劇傳統套路及官話演繹作為開端,逐漸融入廣州話演唱、新編小曲等當代特色;舞台設計上則由傳統的一桌兩椅,加入特別設計的身段、型體表達及現代的燈光與音樂元素;劇目編排上,依循時間線,從霸王回營到四面楚歌,從虞姬舞劍到霸王自刎,層層遞進,將悲劇逐級引向高潮。

黎耀威擺出西楚霸王項羽扮相。(歸鴻亭攝影)
 整部戲有別於傳統的《霸王別姬》,集中刻劃項羽在英雄末路之際的內在掙扎,試圖向觀眾展現不同的霸王與虞姬之情。飾演霸王的黎耀威指出,這齣戲以一個大家都熟悉的傳統粵劇故事切入,逐漸演變至近代粵劇的演出風格,向觀眾呈現粵劇的流變與發展。全劇以傳統粵劇表演程式「走四門」、「跳大架」作為序幕,並以「中州韻」(又稱桂林官話)演繹, 配合粵劇鑼鼓,保留傳統精髓,顯示年輕戲曲演員銳意創新而又不忘傳統的態度;在項羽入帳與虞姬對飲的情節中,編者逐漸糅合當代粵劇特色,如梆黃交替、小曲牌子穿插運用,並以廣州話作為唱念基礎;及後的〈烏騅〉及〈烏江自刎〉兩節,不僅加強霸王項羽、虞姬及士兵的心理刻劃,更透過創作新曲,嘗試在傳統旋律上加以推進。

粵劇《霸王別姬》希望以小而美的劇場美學來台公演,堅持現場伴奏演出。(歸鴻亭攝影)
 小劇場新編粵劇《霸王別姬》於2016年「上海小劇場戲曲節」首次演出,後受邀至北京、泉州、新加坡等城市巡演。該劇於2017年獲選香港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首屆「小劇場戲曲展演」劇目,並於2018年得到首屆中國(北京)演藝博覽會「北京2017年度最佳小劇場戲曲」獎項。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