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身體健壯突然猝死 振興醫院提醒小心肥厚性心肌病變

記者:麻念台 時間:2019/3/12 下午 09:10:38
 身體健壯沒有任何病史,卻突然心臟病發以致猝死的案例時有所聞,醫界發現可能是肥厚性心肌病變所致,振興醫院統計去年院內3萬例心臟超音波檢查,發現有近百例肥厚性心肌病變個案,提醒民眾務必小心。

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主任魏崢說明肥厚性心肌病變可能導致身體健壯者突然猝死。(歸鴻亭攝影)
 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主任魏崢表示,肥厚性心肌病變(hypertrophic cardiomyopathy, HCM)為左心室壁厚度超過15毫米,又可分為阻塞型及非阻塞型,阻塞型左心室肥厚性心肌病變,臨床上會出現呼吸困難、胸痛、暈眩、疲倦無力、活動耐受力下降,甚至致死性心律不整,因此較容易被診斷出來。美國的資料顯示約有60萬人受影響,盛行率高達200分之1,而以女性患者居多。

振興醫院心臟加護中心主治醫師陳怡誠簡報肥厚性心肌病變類型。(歸鴻亭攝影)
 魏崢指出,以往治療多透過藥物改善心臟舒張的功能,但效果不佳,許多醫師針對阻塞型肥厚性心肌病變的患者選擇以手術方式切除過多的增生心肌組織,但往往因為不敢切除太多、切除不夠多而使治療效果不佳。這項手術就像把一顆西瓜剖開挖裡面的組織,要一直挖到可容納70至100毫升的血量,如果挖得不夠多,可能要再承擔再次手術的風險,但如果挖得太多,將使心室的壁變得太薄、致使心臟破裂、而在縫合又是另一大挑戰,縫太緊可能會擠壓到心室空間,縫太鬆又會讓血液滲漏。

 所幸目前技術水準提高,目前這項手術已不算非常困難,成功率也極高,最困難的莫過於根本來不及診斷病患就已猝死,因此早期診斷很重要,建議要有肥厚性心肌病變家族史的民眾都應接受心臟超音波檢查、基因篩檢。

肥厚性心肌病變患者年齡分佈從年輕到年長皆有,提醒民眾務必小心。(歸鴻亭攝影)
 心臟加護中心主治醫師陳怡誠表示,肥厚性心肌病變患者年齡分佈從年輕到年長皆有,如果發現自己走路會喘、活動力下降,就要儘早到醫院檢查,特別是有家族史的民眾,更應定期接受心臟超音波檢查。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