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江靖波率領樂興之時開春進行"圓桌武士會師"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9/3/12 下午 10:18:11
 樂興之時管絃樂團今年開春將推出「樂興之時2019圓桌武士會師」音樂會,著墨各世代的菁英圓桌武士,透過理查‧史特勞斯、蕭士塔高維契及布拉姆斯的作品,展示該團成立多年來追求最高程度的精神聯結,對內轉動傳承,對外展現核心團員的模範樣態。

樂興之時管絃樂團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江靖波介紹「樂興之時2019圓桌武士會師」音樂會。(歸鴻亭攝影)
 「樂興圓桌武士」是樂興之時富理想性的精神象徵,該團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江靖波表示,繼2018年「圓桌武士的傳承」音樂會,今年春季再次齊聚一堂,由創始團員回歸偕同年輕一代團員,以三代同台的演出展現樂興之時「就是要好音樂」的核心價值,也為該團今年的一系列演出揭開序幕。

 江靖波指出,既是捍衛藝術的核心價值,樂興圓桌武士的曲目自是不能不挑戰自我。音樂會從理查‧ 史特勞斯〈六重奏〉揭開序奏;理查‧史特勞斯早年作品充滿炫技,透過華麗靈動的旋律在聽眾眼前畫出色彩斑斕的線條;至晚年或許是經過兩次世界大戰的滄桑,其生命歷練帶出如最後4首歌中的晚霞那般的質地,表面上有華麗的金箔,好似克林姆的畫作,但情感的深度是更深更遠。此次演出選自理查‧史特勞斯生涯最後一部歌劇《隨想曲》的序曲〈六重奏〉,劇情裡文字與音樂不斷爭論著彼此之間孰輕孰重,雖然滑稽卻有其深意,彷彿是作曲家一生打轉於二者之間而生的感悟。

樂興之時管絃樂團彩排布拉姆斯《第1號降b大調絃樂六重奏》。(歸鴻亭攝影)
 第2首曲目則是布拉姆斯《第1號降b大調絃樂六重奏》,愛樂者對其樂曲風格的印象大多是較為憂鬱而內斂,然而20多歲的布拉姆斯並非全是如此,反而更似這首作品般的陽光、明朗。這首最為人知曉莫過於旋律柔美的第2樂章。這個樂章主要由一個主題不斷變奏構成,而布拉姆斯本人亦曾經將它改編為鋼琴獨奏版本,並贈送給他所傾慕的克拉拉。

樂興之時管絃樂團團員合影。(歸鴻亭攝影)
 下半場不僅是樂興圓桌首次以管弦樂呈現,20人的樂團,也是挑戰國家演奏廳舞台的包容力;江靖波說明,1946年蘇聯政府以「形式主義」指控多位作曲家,認為他們的作品彷彿高高在上,卻離庶民文化太過遙遠而毫無用處。這些作曲家遭受政府的清算而人人自危,蕭士塔高維契的《第4號弦樂四重奏》便是寫在這樣的背景之下,這首樂曲從表面聽來充滿通俗民謠元素,似乎符合了當時政府的要求,實則不然,蕭士塔高維契的得意門生巴夏將此曲改編為室內樂版本,自然能夠承襲恩師的箇中精神,在表面一片歡樂、愉快的旋律之下,潛藏著緊張、恐怖的和聲,正是作曲家對當時政局的控訴。

 樂興之時將於3月17日於國家演奏廳演出「2019圓桌武士會師」音樂會,在作曲及演奏上都有更高的難度,歡迎樂迷前來品味。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