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科技部萌芽計畫 前瞻學術成果提升輸血與食安品質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9/3/13 下午 06:44:16
 科技部今日發表兩項重大研發成果,提升國人輸血安全與食安品質之應用。中原大學教授張雍團隊開發之血液減白器,為目前同類產品中具有最佳過濾效率及白血球減除率,且由國內完全自主開發生產,於107年底取得美國FDA上市許可,為萌芽團隊醫材商業化路程樹立重要里程碑。近年食品安全被重視,在科技部千里馬、萌芽等計畫持續協助下,中央大學助理教授黃貞翰從概念驗證到開發完成快速食品過敏源檢測套件,可解決市售產品無法及時且準確檢測過敏原含量之問題,兩分鐘內可獲得媲美中央實驗室等級結果。

科技部今日發表兩項重大研發成果,提升國人輸血安全與食安品質之應用。(歸鴻亭攝影)
 科技部次長許有進表示,該自100年起推動「研發成果萌芽計畫」歷經實驗性計畫、各項創業計畫之前導計畫等階段,計畫補助對象為研發成果商業化最早期階段之技術團隊。前瞻學研成果之商業化路程艱辛且需要時間,101年補助之張雍團隊歷經超過八年努力,終於獲得美國上市許可,107年補助之黃貞翰團隊也即將進入商業化,期待大家給予技術團隊更多且持續的支持。

 輸血過程中,若將捐血者的白血球隨著血液進入受血者身體中,依受血者身體健康程度不同,會產生不同的副作用與併發症。全球已有超過20個醫療先進國家通過輸血減除白血球法案,將白血球減除列為輸血必要程序,根據現階段歐美法規,血球過濾器需達99.9%以上之白血球減除效果,才能達到輸血安全的標準。科技部萌芽計畫輔導之中原大學薄膜技術研發中心主任張雍之薄膜技術衍生新創公司「普瑞博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開發「抗凝血型白血球減除過濾器之系列產品」,使捐血中心與醫療院所僅需透過薄膜過濾裝置,即可提供醫護人員精準濾除人體血液中的白血球,不僅大幅提高輸血安全,同時也降低因輸血倂發症所產生的龐大醫療支出。

中原大學教授張雍團隊開發之血液減白器,為目前同類產品中具有最佳過濾效率及白血球減除率。(歸鴻亭攝影)
 近年來我國也透過血液基金會積極推動台灣全面減白宣導,以保障國人輸血安全,全球目前每年使用量約6千萬個,整體市場規模至少達每年300億以上。此外,減白後血小板濃厚液,近年來臨床研究開始使用於傷口癒合、組織再生、關節炎治療與醫美等領域,未來濳力市場商機將超過100億美元。普瑞博生技於2016年成立,同年完成種子輪募資並獲得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第13屆國家新創獎」- 初創企業獎榮耀。產品完全由台灣學術單位自行研發生產,2017年於新竹科學園區建構完成台灣第一個自動化減白過濾器製造廠,通過ISO13485 認證,並於2018 年11月取得美國FDA 510K紅血球減白過濾器產品上市許可證。

 大眾常有無從得知原因的身體不適徵狀發生?那就要小心可能已經開始有了過敏性的體質,其中由食物所引起的慢性過敏與急性過敏反應,有時甚至會付出生命的代價。在美國約有5000萬人患有嚴重的食物過敏反應,每年有20萬人因為食物過敏而急診治療,相關的醫療支出就需要250億美金,全球食物過敏的例子持續增加,特別是在孩童的比例更加明顯。

中央大學助理教授黃貞翰從概念驗證到開發完成快速食品過敏源檢測套件,可解決市售產品無法及時且準確檢測過敏原含量之問題。(歸鴻亭攝影)
 科技部千里馬計畫補助中央大學助理教授黃貞翰赴哈佛醫學院與麻省總醫院從事博士後研究,歸國後萌芽計畫接續協助實現「食安智聯網過敏原檢測裝置」之原型製作並組成台灣優勢感測團隊。關鍵技術之萃取與感測晶片過敏原套組及過敏原訊號讀取裝置易於攜帶,結合智慧型手機APP,使用者不需複雜訓練即可搭配個人智慧型手機進行現場量測,提供快速精確檢測食物過敏原的便利工具,2分鐘內即可得到實驗室儀器等級之高靈敏度測試結果。

 目前已可針對市面食物中的6大過敏原進行檢測,如麩質、花生、牛奶、雞蛋等,未來更可擴大應用於其他食安相關檢測,如環境荷爾蒙、農藥、食物中毒之毒素及追蹤食品上游來源之核酸DNA鑑定等,讓過敏者安心食用,食品業或餐廳業者更可監測產品是否含過敏原、毒素等污染,確保銷售安全並建構產品安全履歷。

 今年獲選為參加美國消費性電子CES展的團隊之一,以造成過敏的麩質為例,因其靈敏度遠高於美國法規,受到許多的關注與詢問,除了美國Great Mall、CVS外,日本Glico與澳洲等地的許多廠商亦表明希望合作推廣的意願。期望在不久的未來消費者都能為自己的食安進行把關,並以台灣為基地,推向國際更大的市場。

萌芽計畫開始補助團隊至今,台灣創業環境也同時進步,致力於打造台灣成為科技創新之島。(歸鴻亭攝影)
 科技部表示,萌芽計畫開始補助團隊至今,台灣創業環境也同時進步,《科技基本法》修訂完成後,讓學術成果轉化更加務實與開放,各項科研成果創新與創業計畫也同時陸續啟動。科技部對於前瞻技術商業化之協助持續擴大,規劃設立的國際新創基地Taiwan Tech Arena(TTA),邀請國際加速器進駐,共同建構更加友善的科技新創生態系,致力於打造台灣成為科技創新之島。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