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大觀社區強拆前"6步1跪" 已同意退輔會點交房屋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9/3/14 下午 10:34:50
 新北市板橋區大觀社區因遭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提告拆屋還地,並聲請強制拆除占用戶房屋,最高法院日前判決本月18日強制拆屋還地確定;居民不滿並成立自救會陳情抗爭,經與大觀社區土地違占戶合議協商後,現住21戶同意搬遷,退輔會也緩拆3個月,並提供居民適當搬遷時間及其他協助。

新北市板橋區大觀社區自救會最後自救行動。(歸鴻亭攝影)
 大觀社區因遭退輔導會提告拆屋還地,並聲請強制拆除占用戶房屋,居民不滿成立自救會陳情抗爭,今日大觀社區反迫遷苦行10點半從退輔會出發,經過中正紀念堂,以「6步1跪」方式前往總統府,全程總長約8公里。

自救會以「6步1跪」方式苦行抗爭。(歸鴻亭攝影)
 自救會強調苦行不是為了向任何政黨求情,是為了記住過去曾經發生的所有迫遷事件。隨即7點起在立院再度召開協調會,傍晚剛結束苦行的數位居民、聲援者皆列席,並和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協商,據悉達成協議,自救會接受點交的原因,主要是退輔會在3月13日公布「免除住戶不當得利、拆屋強制執行費」等新配套,退輔會承諾在「3個月」緩拆期後,若居民仍找不到新住處,將為其提供短期異地安置。

自救會苦行經過中正紀念堂。(歸鴻亭攝影)
 板橋大觀社區前身為婦聯會興建眷舍婦聯一村的福利中心。1963年9月葛樂禮颱風來襲,婦聯一村因嚴重水災而遷村,部份承租攤位居民未受妥善安置,便在政府默許下原地續住,居民多以榮眷、城鄉移民爲主,卻在2008年起陸續收到法院寄來的存證信函,要求居民拆屋還地,否則將面臨「不當得利」的追討。據土地債權人退輔會統計,當地仍有50戶未同意點交,其中29戶已搬離,僅21戶有人居住,其中21戶則有12戶是沒有其它房產、生計遭遇困難的經濟弱勢。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