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2019台灣兒少人際關係調查報告 6成5有交友煩惱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9/3/17 下午 11:36:52
 讓孩子快樂的秘訣是什麼?近4成孩子坦言,朋友更多就更快樂。快樂兒童節即將到來,孩子快樂嗎?孩子怎樣能夠更快樂?

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說明2019台灣兒少人際關係調查報告內容。(歸鴻亭攝影)
 兒福聯盟今日公布2019台灣兒少人際關係調查報告,平均每個孩子在班上有10個好朋友,2個討厭的朋友,但有超過1成的孩子人緣差:1成常被同學取笑和欺負,近1成5覺得班上討厭自己比喜歡自己的人還要多,近2成在進行分組活動時,找不到人願意與他同組。

 兒盟執行長白麗芳表示,好朋友是孩子校園生活中的重要部分,人際關係深深影響孩子的上學意願及快樂程度,不僅發現仍有孩子被排擠所苦,更高達6成5的孩子有交友煩惱,但其中超過1成5選擇不把煩惱告訴任何人。而影響孩子人際關係的關鍵有,兒少的助人分享行為與團隊合作,但僅4分之1會關心需要幫助的陌生人、2成會討厭團隊裡拖累進度的人;此外,家長的教養態度與陪伴,還有老師的引導,也都會影響孩子的人際關係。

好朋友是孩子校園生活中的重要部分,人際關係深深影響孩子的上學意願及快樂程度。(歸鴻亭攝影)
 值得注意的是,有1/4孩子認為「成績好」能交到好朋友,可見成績掛帥對孩子價值觀的影響。兒盟呼籲「助人、分享、邀請333」,鼓勵孩子每週助人3件小事,回家與家人好好相處30分鐘,分享生活大小事,主動邀請朋友3人一起參與活動創造快樂回憶,歡迎家長鼓勵孩子們帶朋友一同來兒盟4月4日兒童節「一童趣交友」園遊會,透過遊戲學習合作、分享和互相幫助,培養公益關懷的精神,也培養好人緣。

 白麗芳說明,進行這次調查的目的和發現:開學一個月,兒盟的哎唷喂呀兒童專線接到很多孩子打電話來詢問交友方面的困擾,一直以來「人際困擾」都是孩子們煩惱的第一名。學期間,學校生活占了孩子生活3分之1以上的時間,除了課業,有沒有好朋友一起玩,找不找得到同學分組;這些課本裡沒教的事情卻是孩子們最在意的事情。

好人緣的孩子通常樂觀開朗、熱心助人、懂得分享。(歸鴻亭攝影)
 根據兒盟這項調查發現,好人緣的孩子通常具有諸如樂觀開朗、熱心助人、懂得分享等特質,若家長與師長能陪伴孩子從小養成這些特質,相信孩子未來無論身在何處,都能結交到許多朋友。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