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第10屆總統文化獎"徵選起跑 5獎項注重文化底蘊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9/3/18 下午 07:07:14
 中華文化總會今(18)日舉辦「第10屆總統文化獎徵件」起跑活動,今年5個獎項為文化耕耘獎、人道奉獻獎、青年創意獎、社會改革獎、在地希望獎,分別由詩人李魁賢、監察委員王幼玲、台灣創意設計中心董事長張基義、總統府資政蕭新煌、建築師黃聲遠擔任召集人。

副總統陳建仁介紹「總統文化獎」意義。(歸鴻亭攝影)
 評審委員會總召副總統陳建仁表示,過去9屆「總統文化獎」集結了許多台灣社會能人志士,共同發掘促進台灣社會前進的力量,評選出46位獲獎者,也反映了時代精神。透過這些獎項的表揚,肯定得獎者藉由自身的行動,持續為台灣社會提供文化底蘊與凝聚力量。現在邁入第10屆,走過台灣20年文化軌跡,這次將會透過回顧過去20年來各獎項之得主,思索新世紀至今的台灣文化脈絡,也將以「文化自信NEXT 20」,持續開展台灣文化未來的可能性。

 副總召文化總會副會長江春男指出,本屆「總統文化獎」籌備委員會基於台灣長期以來的價值依歸,並回應時代精神,希望可以彰揚以文藝影響社會、以人道精神長期奉獻、以創意顛覆既有模式、推動在地社區的發展,以及長期致力於推動社會改革的個人或團體。

 中華文化總會「第10屆總統文化獎徵件」起跑。(歸鴻亭攝影)
 今日特別邀請歷屆得獎者出席,第1屆玉山獎出席代表山美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安榮進表示,自2001年獲獎以來近20年,山美社區秉持初衷,持續推動社區營造、生態保育、文化傳承等各項發展,並積極申請登錄無形文化資產,讓鄒族共榮共享的價值觀被各界看見。第4屆青年創意獎得主立法委員林昶佐則說明,當一個人在自己崗位努力實踐自己所相信的事,進而影響更多的人,變成一群人共同堅持的過程,這就是文化,「總統文化獎」中有許多得主,不管是在自身領域,或是影響讓更多人受到啟發的,都充分彰顯了總統文化獎的價值,期待第10屆「總統文化獎」,能有更多堅定打拼的台灣人被大家認識,成為正面力量的台灣價值。

「總統文化獎」集結了許多台灣社會能人志士,共同發掘促進台灣社會前進的力量。(歸鴻亭攝影)
 「第10屆總統文化獎」徵件自3月18日起至5月17日止,每位得獎者頒給獎金新臺幣壹佰萬元、得獎證書及獎座。未來除了拍攝5位得獎者的紀錄影片之外,也將跟公共電視合作,製作一部紀錄片專題,回顧台灣過去20年發生了甚麼、而「文化自信」又是如何一步步建立,也將舉行為期兩天的系列活動,邀請不同領域的講著共聚一堂,討論台灣文化的精神,並共同想像下一個台灣文化。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