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愛滋感染已非絕症 帕斯堤患者開始注重美好生活品質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9/3/18 下午 08:18:06
 社團法人台灣露德協會為更瞭解愛滋治療狀況,今(18)日公布「帕斯堤醫病現況調查」,發現幾近全數(97.1%)愛滋感染者願意嘗試新的愛滋藥物取代目前藥物組合,仍有將近4成(36.6%)愛滋感染者未與醫師或個管師討論自身用藥狀況,究其因是因為不敢與不知道,統計中更顯示超過8成(81.3%)愛滋感染者擔憂藥物長期累積體內,會成為延續美好生活品質的隱憂。

露德協會秘書長徐森杰說明帕斯堤醫病關係調查報告內容。(歸鴻亭攝影)
 露德協會秘書長徐森杰表示,該協會進行帕斯堤醫病關係調查,發現幾近全數的帕斯堤願意瞭解新藥資訊,卻未能主動與醫師討論用藥狀況在長期服藥的生活下,超過8成帕斯堤擔憂會影響其未來工作、社交、家庭、生活,成為追尋夢想的一大難關

 徐森杰指出,穩定服藥讓愛滋感染者病情走向慢性狀態,預期壽命幾乎已和常人相同,但隨著愛滋病治療狀況日趨穩定,感染者應開始關注生活品質;若感染者要提升生活品質,應主動爭取更多醫療資訊、分享治療情形,讓醫師或個管師能更精準判斷治療方法,幫助感染者達到疾病控制最大值。

穩定服藥讓愛滋感染者病情走向慢性狀態,預期壽命幾乎已和常人相同。(歸鴻亭攝影)
 亞東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楊家瑞說明,愛滋感染者用藥或進補應與醫師充分討論,如臨床曾收治一名愛滋感染患者,在積極治療下,腎功能卻開始不斷惡化,深入了解用藥狀況後發現,患者治療時同時服用中藥治療糖尿病,推測因此與愛滋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導致影響腎功能,呼籲愛滋感染者應瞭解服用的藥物,若服藥後出現身體不適,應與醫師或個管師討論,選擇適合藥物,有助於維持長遠的生活品質。

亞東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楊家瑞介紹隨著愛滋病治療狀況日趨穩定,感染者應開始關注生活品質。(歸鴻亭攝影)
 帕斯堤朋友可以透過政府或民間資源,對愛滋有更多正確認知以及獲得最新資訊。帕斯堤朋友從以往一天吃30多顆藥物,到今日一天一顆,藥物技術的進步和便利性的確讓帕斯堤朋友治療的效果提升許多,帕斯堤朋友們也期待未來藥物能不斷的提升效能,且長期毒性和副作用更少。露德協會今年推出《與愛偕老—熟年帕斯堤自我照顧手冊 (2019)》,介紹感染者面對常見的身心問題的因應方式,幫助帕斯堤朋友即使邁入老年階段,也能擁有幸福美好的生活。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