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北市交今宣布以色列籍指揮殷巴爾接任首席指揮

記者:麻念台 時間:2019/3/20 下午 06:02:06
 1969年成立,至今即將屆滿50週年的臺北市立交響樂團(TSO),一直對即將聘任的首席指揮只表示是外國音樂家不願提前曝光人選,今日中午正式宣布,由高齡82歲以色列籍指揮家伊利亞胡‧殷巴爾(Eliahu Inbal)於今年8月接任,任期到2022年7月。

臺北市立交響樂團即將聘任的首席指揮以色列籍伊利亞胡‧殷巴爾曾與TSO綵排。(臺北市立交響樂團提供)
 不願透露身分的音樂界人士早就預言,北市交缺乏國際樂壇深度人脈,2015年與2018年都曾邀請前來指揮過馬勒交響曲頗有名聲的伊利亞胡‧殷巴爾,挑選其人應該是必然的。這次宣稱就任後將演奏馬勒全集,等於正面向國家交響樂團(NSO)呂紹嘉叫陣,「馬勒9首交響樂以NSO水準花8年才演完,TSO團長何康國宣稱要在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詮釋馬勒全系列作品,還要演出布魯克納及蕭斯塔科維契系列作品」,難度之高只能說「拭目以待」。

 而在選擇首席指揮上,以NSO來說,從1994年到現在,僅有2年引進根特.赫比希(Günther Herbig)擔任藝術顧問暨首席客座指揮,其餘均是培養自己人如張大勝、簡文彬與呂紹嘉,TSO則從2005年均禮聘外籍指揮任音樂總監,企圖將該團與國際接軌企圖是有的,但十來年成效如何,有待樂壇專家評估。

 姑不論以TSO在國內公家交響樂團的演奏實力,與才30年左右的NSO比較有待考驗,光以該團近幾年的許多可以觀察的行政事務,可以略窺TSO近年的體質。從2012年底台北市文化局未續聘黃維明團長後,歷經文化局官僚體系林慧芬暫代、指揮陳樹熙到劉得堅再暫代團長,可謂幾乎「群龍無首」,雖然何康國接手已經1年,應該可以檢視這位曾經在國家音樂廳交響樂團時代擔任過副團長經驗的首長是否可以把這個樂團的行政工作帶好。

 以今日宣告首席指揮人選時,因為記者會難得未在該團團內而選擇在附近的咖啡廳,時間幾乎已近中午,何康國到場隨即詢問幕僚應該有餐敘,該團公關宣傳馬上說明只有咖啡,引起現場一陣尷尬氣氛,顯然該團在舉辦這麼重要的記者會竟內部全無協調溝通,主管根本狀況外,而宣布新聘首席指揮卻僅由團長簡單說明再播放首席指揮致詞影片即草草結束。

 伊利亞胡‧殷巴爾要到8月才履新上任,何康國3天前必須親自赴日本東京與其簽約,卻不能與新任指揮協調抽一點時間親自來台與媒體見面,說明接任指揮的計畫與願景,僅錄製幾句應酬話,該團行政處理似乎亦極草率,不應該是在國內3大公家交響樂團幹過2家的高階主管處理的能力。而通知媒體有上級主管文化局局長蔡宗雄出席,卻並未出現,亦並未續發更正,與文化部、兩廳院類似記者會若有長官貴賓出席情況臨時有變立即通知修正顯得處理草率,公關宣傳部門未能盡責。

TSO官網首頁全團照片比例不符,所有團員全變成壓扁的哈哈鏡人。(歸鴻亭翻製)
 以TSO這一年傳出的一些行政處理態度,包括因某家媒體記者詢問該團多年為何均由文化局官員暫代團長,使團務一直缺乏積極發展狀況,卻被TSO向該報高層告狀,經該報主管詢問記者狀況後,亦表達可以不再報導該團新聞無妨;去年該團與另一樂團合作一場音樂會,事前合作樂團派員參加協調會議,基於職責有提出一些溝通意見,北市交成員則態度官僚,亦於會後馬上向合作樂團去電指責,這些傳言在在顯示TSO態度高傲,此部分懂音樂的何康國是否瞭解,可以當成該團1年來行政態度優劣的指標。

 從鄧昌國創立TSO,曾由陳秋盛製作歌劇為該團建立聲譽的首都級交響樂團,目前新官上任重視的是馬勒全集,當然無可厚非,但觀察該團官網,內容貧瘠幾乎不像台灣首善之都的重要樂團該有的網站,首頁團員大合照是一張長寬比例異常的照片,有50年團齡的簡介總共只有666字,完全看不出來該團的重要歷史敘述,而團長何康國介紹則有1,153字(對比國家級的NSO,樂團介紹2,533字,音樂總監呂紹嘉簡介2,379字可見TSO簡直草率已極),而新聞稿欄竟總共只有兩則,一則104年,一則今天的記者會,完全沒有公營大樂團50年歷史的規模。

50年團齡的新聞稿只有2篇。(歸鴻亭翻製)
 從這些蛛絲馬跡可以窺見TSO經過多年缺乏團長行政工作執行鬆散且官氣十足,前任首席指揮吉博‧瓦格(Gilbert Varga)去年底即任滿離職,宣告聘請伊利亞胡‧殷巴爾卻未能立即無縫接任,看來有待8月上任,熱身熟悉後,再來檢視TSO是否有嶄新表現。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