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日本探測小行星"龍宮" 確認地表岩石存在含水礦物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9/3/21 上午 11:12:05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的小行星探測器「隼鳥2號」(はやぶさ2, Hayabusa 2)發現3億公里外的小行星「龍宮」(リュウグウ, Ryugu)曾有表面的古老水成分,有助於證明「小行星衝撞地球、帶來水源」的假設。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的小行星探測器「隼鳥2號」發現小行星「龍宮」存在含水的礦物。(歸鴻亭翻製)
 根據JAXA本月20日公布的訊息,該機構旗下無人探測器「隼鳥2號」去年6月成功著陸距離地球約3億公里的小行星「龍宮」後,觀測到「龍宮」存在含水的礦物,但水並非液體或冰狀態,而是存在於岩石中,這類岩石稱為含水礦物。研究團隊表示,這有助於揭開地球上的水源之謎,檢證「小行星衝撞地球帶來有機物、促使生命誕生」的假設,並尋找鄰近恆星系統是否具有生命。

 「龍宮」被認為是大約46億年前由於物體之間的碰撞而產生的碳質小行星,此時可能已經引入了水成分,而且不僅含有水成分,還含有作為生命材料的有機物質,預計它將導致生命起源的闡明。

 小行星探測器「隼鳥2號」於2014年12月發射,目的是接近位於火星與地球之間,約1億年前誕生,直徑僅900公尺左右、地表布滿岩石,外表像是一個「大鑽石」的小行星「龍宮」,光是抵達附近就花了3年半時間,今年2月22日才順利登陸。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探測小行星是否有水或有機物,目的是要驗證生命誕生學說。(歸鴻亭翻製)
 根據日本《朝日新聞》(あさひしんぶん, Asahi Shimbun)報導,日本科學家用遠紅外線光譜儀等儀器分析,發現「龍宮」表面雖有含水礦石(藍色部分),但水分比預期的少。

 根據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的數據,觀測到地球表面的紅外線,發現波長表明存在氧和氫原子相連的羥基(OH)。它是46億年前出生的大型天體中液態水的殘餘,成為「龍宮」的母體小行星,根據「龍宮」的軌道和構成岩石的特徵,發現其母體物體是火星和木星之間的直徑55公里的小行星「波拉納」(Polana)或直徑37公里的小行星「油菜花」(Eulalia)。基於「龍宮」是比較年輕的小行星,才約1億歲,表示它的母體小行星在很大程度上也是缺水的。

 探測小行星是否有水或有機物,目的是要驗證生命誕生學說之一,即小行星等天體衝撞地球,為地球帶來水和有機物。藉由詳細調查探測器攜回地球的小行星岩石,針對生命不可或缺的水和有機物到底從何而來、生命如何演化,甚至地球以外星體是否可能存在生命等研究進展,可望獲得重大線索。

 「隼鳥2號」計劃於2020年底收集表面樣本返回地球。這份具有重大意義的發現已刊登於美國權威期刊《科學》(Science)。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