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一生翰墨故宮情 "莊嚴120周年紀念展"開幕

記者:麻念台 時間:2019/3/31 下午 09:03:06
 國父紀念館今日舉行「一生翰墨故宮情—莊嚴120周年紀念展」開幕活動,在該館中山國家畫廊及文華軒展出書法名家、故宮前副院長莊嚴的374件作品,且重建他的書房。

「一生翰墨故宮情—莊嚴120周年紀念展」策展人莊靈說明其父生平行誼。(歸鴻亭攝影)
 今年適值莊嚴120週年誕辰,國父紀念館館長梁永斐推許本次展覽為臺灣現代藝術史上最重要展覽之一,為國父紀念館開館以來最大的展覽,展件數量最多,共計374件,展區最大,涵蓋中山國家畫廊、文華軒及二樓文化藝廊;創館以來展期最長、展品最多元的展覽,且由國立故宮博物院、國立歷史博物館及國立國父紀念館3個館所合作,呈現珍貴展件,對建構臺灣藝術史深具價值及意義。

國父紀念館館長梁永斐(左)與莊靈(右)。(歸鴻亭攝影)
 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代表部長鄭麗君出席,介紹莊嚴出生於1899年,是文物專家、藝術史學者及書法家,以瘦金體書法聞名,也曾任國立故宮博物院副院長。他一生跌宕,歷經八國聯軍、日俄戰爭、民國肇建,曾參與故宮清點、開館、南遷及現今國立故宮博物院的創建與發展,典守故宮文物長達45年,其一生彰顯臺灣文化延續、傳承中華文化的重要過程。

「一生翰墨故宮情—莊嚴120周年紀念展」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文化部前部長洪孟啟指出,莊嚴是經歷危難的一代,1949年國共內戰時懷著孤臣孽子之心,將中華文化珍寶輾轉帶離戰火,讓文化傳承不斷。故宮院長則說明,莊嚴是戰後台灣的最重要的文化人之一,台灣的藝文能量也是從這一輩人手中,逐漸累積出今天的成就。策展人陳筱君表示,本次展覽除了展出莊嚴的書法著作,也擺出大量照片,並重建莊嚴先生的書房,包括書桌、文房用品皆從故居取材,希望呈現莊嚴生活的實境感。

「一生翰墨故宮情—莊嚴120周年紀念展」展場。(歸鴻亭攝影)
 策展人莊靈是莊嚴4子,他說,大哥莊申已過世,2哥莊因與3哥莊喆軍旅居國外也年事已高,所以他這個81歲的家中老么接下整理父親著作的大責,卻也是他如今追憶父親的最佳方式。他回顧父親的身教是兄弟們成長過程中最具影響性,強調「興趣主義」,鼓勵兒子盡自己的興趣發揮,因此莊家一門不重視物質,而是追求在藝術及文學的理想上能有一定的成績,對社會有所貢獻。

 「一生翰墨故宮情—莊嚴120周年紀念展」展覽分成4個部分,包括「故宮半世紀」、「書道幽光」、「翰墨知交情」、「湛藝莊門」,中山國家畫廊及2樓文化藝廊展期自108年3月31日至5月26日,文華軒展期自108年3月31日至4月28日。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