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幼童死亡3成以上可以預防 長庚統計家長10大NG行為

記者:麻念台 時間:2019/4/2 下午 06:53:35
 6個月大的小寶被爸爸抱著衝至急診室時已沒了呼吸心跳,嬤嬤強調睡覺前一切都沒問題,一早起來竟變全身冰涼發紫,也量不到血壓,經過急救仍回天乏術。

長庚醫院兒少保護中心主治醫師葉國偉說明幼童死亡3成以上是可以預防的。(歸鴻亭攝影)
 長庚醫院兒少保護中心主治醫師葉國偉表示,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106年國內1歲以下嬰兒死亡共772人,其中因事故傷害致死59人,占7.6%,嬰兒猝死症23人,占3%,這兩項就佔了1成(10.6%);若擴大至0至12歲以下913位兒童死因分析,超過8成屬非蓄意性事故,如意外溺水淹死、墜落、燒燙傷或車禍等意外。

林口長庚兒少保護中心統計家長常見的10大照顧疏忽。(歸鴻亭攝影)
 林口長庚兒少保護中心也統計民國94至105年12年間,6歲以下兒童到院不明原因死亡,115位個案中,男童為女童的1.3倍;且事故發生場所高達8成5在室內住所。進一步分析死因,高達4成為嬰兒猝死,其他除疾病外,還包括創傷、兒虐、窒息、溺水、缺氧、火災和窗簾繩吊死等。

長庚兒少保護中心製作了一部5分鐘的動畫叮嚀家長注意。(歸鴻亭攝影)
 世界衛生組織呼籲,5歲以下兒童死者中,有半數以上可藉由簡單可行的預防措施,來保障幼兒的健康與安全。葉國偉指出,國外有研究證實,2成的兒童死因是可以預防,而長庚兒少保護中心本次的研究則顯示,應該有更高的比例,達30%的6歲以下兒童死亡是可避免的,主要是來自於照護者照顧上的疏忽,或是本身照護知識的不足。

長庚統計家長10大NG行為動畫。(長庚兒少保護中心提供)
 長庚兒少保護中心也發現,其實有更多兒童雖然未致死,但也造成身體及心理不可磨滅的傷害。有鑑於此,長庚兒少保護中心醫師審慎票選出家長10大NG照顧疏忽行為,更精心製作了一部5分鐘的動畫,附上醫師的小叮嚀,提醒家長注意這些致命的疏忽行為。動畫將上傳在長庚兒少保護中心youtube頻道,及提供給相關單位或團體,為國內兒少保護盡一份心力。

 長庚兒少保護中心醫師指出家長常見的10大照顧疏忽包括:

  1. 讓嬰兒趴睡
  2. 未妥適使用安全帶和安全座椅
  3. 藥物未適當儲放
  4. 未施打疫苗或未提供適當營養
  5. 獨留幼兒在浴缸泡澡玩水
  6. 誤食不安全的玩具
  7. 玩窗簾被拉繩勒住
  8. 窗戶沒安全鎖
  9. 戶外游泳戲水疏忽照護
  10. 廚房煮菜時的意外燙傷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