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個人化藥物測試最佳替身 國研院開發"阿凡達鼠"問世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9/4/2 下午 08:54:36
 癌症已經連續36年蟬聯國人10大病因榜首,而癌症成因複雜無法準確治療,國家實驗研究院動物中心開發出個人化的藥物測試替身「阿凡達鼠」,同時與成功大學攜手合作打造我國第一個「源自病患的腫瘤庫」,短期內可以縮短試藥過程,輔助精準用藥,長期更有機會利用病患腫瘤切片與腫瘤庫的資料比對,直接精準給藥,免去試藥過程,減輕病人痛苦。

國研院動物中心開發出個人化藥物測試替身「阿凡達鼠」,未來可減少癌症病患痛苦。(歸鴻亭攝影)
 由於癌症的成因複雜,每名病患的遺傳基因、飲食狀況、免疫能力、用藥歷程都不盡相同,以致相同的藥物,用在得到相同癌症的不同病患身上,常有天差地遠的療效。國研院動物中心專案經理王瑞鈴表示,目前的用藥方法,是先給予癌症病患經驗性藥物,同時使用病患的癌細胞,在體外測試藥物的抗癌效果,嘗試找出最有效的藥物。

國研院動物中心專案經理王瑞鈴解釋開發出個人化的藥物測試替身「阿凡達鼠」過程。(歸鴻亭攝影)
 王瑞鈴指出,為了發展更精準的癌症藥物測試系統,國研院動物中心在2015年成功研發出缺乏免疫力、不會排斥人類組織的「高度免疫不全小鼠」,可以提高腫瘤接種成功率,今年則進一步運用此高度免疫不全小鼠接種來自病患的腫瘤組織檢體,成功研發出個人化的藥物測試替身「阿凡達鼠」。

成大醫學院醫師王德華(左)說明癌症成因複雜無法準確治療,右為動物中心主任余俊強。(歸鴻亭攝影)
 她說,「阿凡達鼠」可以維持病患自身的腫瘤特性,據以進行分析,在以經驗性藥物治療期間,同時進行有效的藥物測試,針對不同病患找到最適合的癌症解方,可說是開啟了癌症藥物個人化世代。不過儘管阿凡達鼠可以替代病患進行藥物測試,但只能在臨床施以經驗性藥物治療期間同步進行,針對不同病患找到最合適的癌症解方,再對病患進行治療,可說是開啟癌症藥物個人化世代,目前實驗室將人體大腸癌腫瘤移植到「阿凡達鼠」身上,並透過藥物治療,初步是有看到療效,但尚未進入人體實驗階段,未來希望有更多人申請進行相關癌症測試。

國家實驗研究院院長王永和主持這項成果發表會。(歸鴻亭攝影)
 動物中心表示,國研院動物中心自2017年8月起,使用「阿凡達鼠」有系統的自成大醫院收集南部發生率高的大腸直腸癌及肝癌等檢體,進行腫瘤移植、培養及冷凍保存。目前腫瘤庫已收集10種以上的腫瘤類型,超過120個腫瘤檢體,現已陸續上線,提供全國各學研機構的研究團隊申請使用。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