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林吉裕推出自創一格砍劈編織8系列作品

記者:麻念台 時間:2019/4/4 下午 07:02:02
 藝術家林吉裕自栩他的畫就像一首詩,但卻不像傳統無論東西方的任何繪畫流派,卻是自創一格的砍劈編織技法,表現出來的藝術作品融合繪畫、編織、雕刻各式技巧,以刀法取代筆刷,如同在畫布上雕琢,呈現一種嶄新藝術底蘊的作品。

藝術家林吉裕自創一格的砍劈編織技法,呈現一種嶄新藝術底蘊的作品。(歸鴻亭攝影)
 1965年生的林吉裕自述他的繪畫藝術是對自己生命的一種探索,回想從小生長於彰化縣竹塘鄉貧窮的農村,爸爸在磚窯從事燒紅磚的火頭工,媽媽由於天生下肢較無力無法荷重,僅能在磚窯裡協助備餐、燒茶水當雜工,收入微薄辛苦持家,直到磚窯易主轉型沒了工作,便舉家北上另謀出路,在市場裡做起魚攤小生意,自己利用放假日到魚攤幫忙挑蝦子沙筋,父母含辛茹苦拉拔他與妹妹成長,雖然遭遇許多波折讓他體會生存困難的艱辛,靠著努力一邊工作賺錢貼補家用、一邊就讀復興美工,然後靠著學來的一招半式創業,屢賠屢戰,直到投標交通部觀光局祈福燈廊做出成績,才開始進入順境,這些人生歷練讓他的作品充滿有溫度關懷生命本質的內蘊。

前文化部長洪孟啟(左)與林吉裕合照。(歸鴻亭攝影)
 自小喜愛畫畫,卻必須靠做生意維持生存,等到事業稍有基礎,他繼續去師大美術研究所深造,理論和實務兼備後慢慢找出自己的創作風格,這兩年開始積極以其獨創砍劈編織技法創作,去年代表台灣於東京都美術館展出有禮系列,接著在香港第14屆亞洲當代藝術春季展以游鯉系列作品參展,建立其創作技法在亞洲的地位。

自左至右為畫家陳朝寶、洪孟啟與林吉裕。(歸鴻亭攝影)
 這次林吉裕在台北中正紀念堂展出砍劈編織法創作出來的作品有添祿、森林、榮耀、陪伴、游鯉、握手、大糧倉、無極等8大系列。他說明,這種技法是有觸感的,關鍵在砍的力道、劈的釋放,在剛烈中蘊藏柔美的層次,每幅畫都先打一張縮小版草稿,確定動筆創作時就一氣呵成,常沒日沒夜大汗淋漓,直到作品完成才會休息。

「林吉裕創作展」開幕式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前文化部長洪孟啟表示,觀賞林吉裕作品以雕塑為底藴開創砍劈編織法新創畫風,即集油畫、彫刻、編織於一,非常具有獨特性,感受他在剛烈中蘊藏柔美的層次,是極有溫度的,最欣賞他每幅作品對於眼神的處理,隨身分、年齢和環境背景的不同而展現出各自的生命和故事,很引人融入其中。

 「林吉裕創作展」即日起在中正紀念堂3樓4展廳展出至4月14日。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