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從濕耳垢可看出狐臭端倪 嘗試非侵入性療程改善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9/4/10 下午 07:52:08
 狐臭不是病,但臭起來要人命;隨著夏日腳步逼近,民眾紛紛換上清涼穿著,準備擁抱豔陽天,但氣溫屢創新高,狐臭者不僅汗水直流,同時腋下「濕」態,讓「腋」味飄散。

長庚紀念醫院桃園分院皮膚科主任暨長庚診所美容醫學科主任黃耀立替非侵入性的清新微波療程站台。(歸鴻亭攝影)
 長庚紀念醫院桃園分院皮膚科主任暨長庚診所美容醫學科主任黃耀立表示,人體汗腺可分為分佈於全身的小汗腺,以及腋下與私密處的大汗腺 (又稱為頂漿汗腺);隨著青春期荷爾蒙刺激,頂漿腺發達的人會開始散發較強烈的味道,也就是所謂的狐臭,臨床觀察發現,求診患者近八成為18-44歲。

 他說,根據「腋下多汗症的認知」市場調查指出,每10人就有4人飽受腋下汗水或異味問題困擾;而其中台灣族群每10人就有4人有腋下汗水的困擾。當天氣炎熱,過多的腋下汗水,除了汗臭味外,加上大汗腺會分泌富含蛋白質的汗液,與皮膚表層的細菌接觸後加上體溫,就會散發出強烈異味,也就是俗稱的狐臭。

聯合心理諮商所所長邱永林也宣稱非侵入性的清新微波療程對去狐臭有效。(歸鴻亭攝影)
 其實大汗腺屬於痕跡器官,是隨著人類進化,已逐漸不被需要且失去功能的器官。遠古時期,人類藉由大汗腺分泌的氣味,進行溝通或分辨敵我。」黃耀立說,語言出現後,大汗腺的重要性已大幅降低,若是過於發達,反倒造成了社交困擾。若是及早面對並處理腋下問題,就可免於就學或工作時產生的社交問題。

 黃耀立說明,其實「腋」味有跡可循,但自身體味不易察覺,正所謂如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通常都要到發現身旁朋友不有時掩鼻、保持距離或透過贈送香水等暗示才會發現。他引用日本研究,表示狐臭和耳垢有絕大關係。有狐臭困擾的人,超過9成8以上都有濕耳垢;而根據台灣臨床經驗,有濕耳垢的人,也有7至8成有狐臭問題。因此,建議可透過自我檢測,藉由耳垢來輔助判斷自己是否有狐臭。

民眾應詢問衛福部確認是否已有認證,則毋須開刀的療法會是狐臭者救星。(歸鴻亭攝影)
 聯合心理諮商所所長邱永林指出,面對腋下多汗與狐臭困擾,近4成民眾會採用塗抹香水、止汗劑等暫時性的方式來抑制出汗、減少身體異味;3成4會選擇手術來永久性處理,但手術疤痕以及冗長的恢復期,反而影響患者積極處理意願;過去也有交感神經切除術針對多汗問題改善效果好,但卻會造成永久性的汗水代償問題,現在已幾乎很少有人施作這項療程來治療腋下多汗與狐臭。而腋下汗腺刮除術則是對於味道問題處理效果好,但對汗的問題效果較有限,目前連手術都無法有效同時改善汗與味道的問題,民眾治療意願較低。現已有非侵入性的清新微波療程,通過美國FDA及台灣衛褔部認證,毋須開刀,便可深度破壞汗腺,有效改善腋下多汗及狐臭問題,單次療程僅需花費1小時,效果持久。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