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中研院3座與全球5座組成"事件視界望遠鏡"
首次完成世界首張黑洞照片解開宇宙最大奧秘

記者:麻念台 時間:2019/4/10 下午 11:54:52
 中央研究院與科技部今晚8時半與美國華盛頓、智利聖地牙哥、日本東京、丹麥哥本哈根、大陸上海等5座城市同步召開召開「事件視界望遠鏡(Event Horizon Telescope, EHT)首次成果發表記者會」,向全球觀眾直播集合全球頂尖望遠鏡之力,首次完成的黑洞影像,解開宇宙最大的奧秘。

人類史上第一張黑洞照片。(中央研究院提供)
 黑洞是宇宙中極度壓縮的物體,在極小區域內含有極大質量。黑洞的存在會影響其周圍環境,使時空變形並加熱周圍物質而發光。中研院院長廖俊智說明中研院天文所主導的北極圈天文觀測站「格陵蘭望遠鏡」(Greenland Telescope, GLT),去年4月正式加入「事件視界望遠鏡」計畫的觀測。此計畫目標是透過全球各地眾多電波望遠鏡相連,形成高影像解析度的全球陣列,觀測星系中的超大質量黑洞,並進一步驗證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台北因此成為此次黑洞影像公布記者會全球6大直播城市之一。

 人類史上第一張黑洞照片,是由8座電波望遠鏡連線觀測枆費1年半解析而成,而台灣就負責其中3座的營運或建造。廖俊智表示,透過這次本世紀重大發現,顯示台灣在重要科學發現已經占有一席之地。

 中央大學天文研究所教授陳文屏介紹,當某個空間內塞進很多物質,使得密度很高且萬有引力很強,連光線都跑不出來就是黑洞。由於光線跑不出黑洞,因此黑洞很難直接觀測到,科學界只能從繞著黑洞外圍轉的天體或物質著手,由於黑洞很小且距離遙遠,很難光靠單一的望遠鏡進行觀測,而中研院參與的跨國合作研究就集結各國力量,利用在地球不同角度的頂尖望遠鏡共同觀測黑洞外的情形。

中央研究院與科技部向全球觀眾直播集合全球頂尖望遠鏡之力,首次完成的黑洞影像,解開宇宙最大的奧秘。(歸鴻亭攝影)
 陳文屏指出,原本一張白紙上從A點走到B點的距離是固定的,但在紙張扭曲後,兩點間的距離就可能變短,根據科學家推測,太空是個四度空間,黑洞可以將時間和空間彎曲,因此有可能藉由黑洞找到穿越時空的捷徑,雖然在理論上講得通,但至今仍無法證實。

 科學家在幾十年前就猜測有黑洞存在,現在越來越多證據顯示真的有黑洞,而中研院參與的跨國研究拍攝到首張黑洞照片,更讓黑洞研究往前一大步,透過逐步認識黑洞,才有機會解答黑洞的許多特殊性。中研院表示,此次拍攝到的這個黑洞位於M87星系,距離地球5,500萬光年,質量為太陽的65億倍。

透過這次本世紀重大發現,顯示台灣在重要科學發現已經占有一席之地。(歸鴻亭攝影)
 中研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主導的「格陵蘭望遠鏡」在2017年底開光,並在2018年成功與夏威夷的次毫米波陣列Sub-Millimeter Array, SMA)、智利的阿塔卡瑪毫米波與次毫米波陣列(Atacama Large Millimeter/submillimeter Array, ALMA) 連線觀測。利用特長基線干涉技術,3組大型望遠鏡形成接近地球那麼大的大三角形,相當於一個超大望遠鏡,因此再與全球其他5座望遠鏡合作拍攝到人類史上第一張黑洞的照片。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