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每年逾千名身心嚴重受創兒少需各界援手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9/4/11 下午 07:04:10
 立法院今年3月29日剛三讀通過《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部分條文修正,對於杜絕不當對待兒少事件發生有更積極策略,然對於已遭受虐待兒少身心受創的長期議題,更需要關注。去年家扶基金會提供受虐兒少服務中,有超過1,200名兒少需接受「心理創傷復原服務」,呼籲各界重視。

歌手李千那擔任受虐待兒少身心受創愛心大使。(歸鴻亭攝影)
 今年2月份媒體報導新北市一位母親因兒子沒乖乖吃飯,呼巴掌、抓頭撞地板、逼其撿地上飯粒吃,事件令人震驚與不捨。根據《家扶基金會2018年報》資料顯示,2018年服務3,432名受虐兒少服務總數中,有1,233名為年度新增案例,續統計新增受虐兒少其受虐類型為「管教不當」(36.2%)最多,其次則是「身體虐待」(23.8%)及「嚴重疏忽」(19.1%)。

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說明受虐兒少服務的重要。(歸鴻亭攝影)
 另外,衛福部近10年的兒童少年受虐事件統計資料顯示,施虐者年齡在「30~39歲」比例最多,每年平均約3成左右,且施虐者身分為「(養)父母」比例最多。「30~39歲」是多數父母工作事業最為繁忙的時期,若再加上此年齡層之子女,無論正處與學齡前或學齡階段,容易因各式教養議題挑戰,或工作與家庭其他的壓力,導致不當對待兒少情事發生;若情緒與壓力未獲調節,或支持資源無法適時介入,長期將嚴重危害兒少健康與發展。

李千那與女兒示範製作營養美味的便當,期盼家長多重視孩子的生活照顧需求。(歸鴻亭攝影)
 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表示,該基金會投入兒童保護服務工作已邁入第32個年頭,然而針對受虐兒少服務除及時救援、妥善照顧,也提供就醫、就學、就養和法律、親職教育、家庭處遇及追蹤輔導等服務外。另外,有部分兒少更需透過長期個別或團體諮商與治療的「心理創傷復原服務」,來幫助兒少走出傷痛、穩定生活。

家扶基金會投入兒童保護服務工作,希望幫助兒少走出傷痛、穩定生活。(歸鴻亭攝影)
 今日家扶邀請歌手李千那擔任愛心大使,示範製作營養美味的便當,期盼家長多重視孩子的生活照顧需求,也呼籲社會大眾一起認購家扶義賣品便當盒套組,以實質行動幫助更多受虐兒走出黑暗森林,也希望透過義賣的推廣,鼓勵家長可以從準備餐點做起、多關心孩子,或親子一同準備餐點,促進良好關係、創造美好的互動回憶。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