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2019TIFA"桑布伊演唱會" 以"樹"為概念傳達原始生命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9/4/11 下午 08:20:04
 一個來自臺東卑南族部落青年出身的歌手桑布伊,曾兩度獲得金曲獎最佳原住民歌手獎,與最佳演唱類錄音專輯獎、最佳年度專輯獎,也在美國全球音樂獎Global Music Awards拿下金獎等多項殊榮,這次首度站上國家戲劇院舉辦個人演場會,將於4月12至14日展現連開3場演唱會。

卑南族歌手桑布伊介紹他的演唱會。(歸鴻亭攝影)
 桑布伊15歲時帶著部落長老到兩廳院觀賞「台灣原住民樂舞系列1992卑南篇」演出,他說,受1992年那次兩廳院原住民樂舞系列節目啟發,為了找回文化的根基,他回鄉擔任部落當青年會所的會長,將近3年的時間,幫助整合部落青年組織。然後經過27年的累積與成長,這次重回國家戲劇院演出,除了是文化意義上的傳承與回歸,更是他音樂成就上的里程碑。

桑布伊希望在自己的個人音樂特色上希望走出一條非主流的道路。(歸鴻亭攝影)
 這次演唱會,桑布伊特別找回當年曾參與演出的部落族人們再次站上舞台,也邀請新一代的部落青年來共襄盛舉,讓演唱會宛如三代同堂般熱鬧溫馨。他指出,在原住民音樂歌壇上並不把自己定位為明星,而是專注演唱與創作母語歌,在自己的個人音樂特色上希望走出一條非主流的道路。

 這場演唱會由製作人陳鎮川操刀,率領源活國際娛樂企劃製作,演唱會以「樹」為主要概念,從「根」、「幹」、「葉」3段不同主題,傳達出原始生命,從出生到成長的蛻變過程。開場以「根」象徵生命的源頭,帶著陽剛及雄壯的曲目,從土地孕育的生命訴說起;第二部分「幹」,則傳達女性角色象徵的生命韌性,透過音樂表現母性與家庭情感的溫潤力量;第三部分「葉」,以開枝散葉象徵傳承的希望與分享,以歡欣的選曲,歌頌充滿無窮可能的未來。最後壓軸,將邀請部落青年一起加入歡唱,帶動全場觀眾互動,彷彿慶祝從未停止,透過祭典的歌謠傳唱,表現對生命與自然的崇高敬仰。

「桑布伊演唱會」製作與演出班底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為了襯托桑布伊充滿原始生命力的嗓音,舞台設計黎仕祺採用6萬多條草繩,結合竹編,織成高達9尺的舞台裝置,加入燈光變化營造出樹影的效果,呼應演唱會根、幹、葉之概念。觀眾彷彿來到原民文化的自然生活環境,身邊襯著桑布伊的歌聲,隨著音樂自然搖擺。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