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治療缺鐵性貧血 可能改善學習能力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9/4/19 下午 08:30:19
 16歲女學生最近幾個星期活動時容易心悸、呼吸困難,常感到頭暈及疲倦,身體檢查發現皮膚、眼結膜、指甲床的顏色較為蒼白,媽媽陪同就診表示,除了上述症狀之外,女兒的學業成績也退步。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何一成說明缺鐵性貧血補充鐵質可能改善學習能力。(歸鴻亭攝影)
 經過血液檢查顯示血色素濃度為9.6 g/dl(正常值11.6-16),血中鐵質偏低,身體鐵值指數-鐵蛋白5.8 ng/ml(正常值10-200),糞便檢驗潛血陰性,無慢性出血的現象。平時飲食正常,有適量攝取含鐵質的肉類,診斷罹患缺鐵性貧血,給予口服鐵劑治療。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何一成表示,經過一個月治療後,血色素上升為11.3 g/dl,頭暈及疲倦的症狀已改善,患者母親還說連學業成績也進步了,形成紅血球細胞內的血紅素需要鐵,缺鐵性貧血是因缺鐵引發血液中血紅素濃度偏低的情形。當身體中鐵含量不夠生理的需求,或是鐵的存量不足就會發生。

 缺鐵性貧血是否會影響學習,何一成指出,血紅素的功能是把氧氣輸送到身體各器官與組織,充分的氧氣使細胞代謝養份產生能量,才能執行各項功能。研究指出,當血紅素偏低會使認知功能與學習能力下降,同時適量鐵質對腦神經功能也是重要的,身體倘缺乏鐵質引起貧血會使認知功能與學習能力下降,在補充鐵質後,學習的成果會有進步的情形。

>

何一成說明身體倘缺乏鐵質引起貧血會使認知功能與學習能力下降。(歸鴻亭攝影)
 如何發覺可能缺鐵貧血,何一成說明,虛弱(累)、疲倦、頭暈、呼吸急促(喘)、心跳加快、臉色蒼白、運動能力下降、學習能力下降等,都是缺鐵性貧血常見症狀。在治療方面,排除腸胃道慢性出血後,可先適量調整飲食,補充含鐵的食物,如牛肉、豬肉、豬血、豬肝、文蛤、紫菜、深綠色蔬菜、黑芝麻等;用餐前後避免同時食用含有單寧酸會妨礙鐵吸收的食物,如咖啡、茶、奶茶等;視情況在醫師指示下補充鐵劑。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