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文化動動動"打造文化創新廊帶 2019臺灣文博會開幕

記者:麻念台 時間:2019/4/24 下午 04:32:29
 吸引25國家/地區、超過570家廠商參展、預估達到35萬參觀人次的2019臺灣文博會於今(24)日在華山1914文創園區、松山文創園區、花博公園爭艷館、空總當代文化實驗場、臺北機廠鐵道博物館同步登場。今年主題為「Culture On the Move—文化動動動」,強調文化的動態性,透過與臺北舊鐵道線串聯,打造文化創新廊帶。此外,另加入位於舊鐵道廊帶起點之國立臺灣博物館-鐵道部園區及臺北流行音樂中心,於展期間配合規劃各式周邊活動,讓民眾對於臺灣文化視野有全新想像。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明第9屆的文博會政府會重視、鼓勵並提供資源。(歸鴻亭攝影)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今年是第9屆的文博會,「人才在民間」,政府會重視、鼓勵並提供資源,讓台灣成為所有人能精彩演出的大舞台,希望大家以創意及不離開這片土地的心意共同努力,讓世界看到台灣的人才及美麗。來自於生活的戲劇、表演及展覽,才能成為令人感動且有血有肉的文化,同時文化也需要政府的瞭解、尊重及大力支持。

文化部長鄭麗君相信台灣文化能成為世界文化的一部分,但要先能從本土扎跟,才能延伸到全世界。(歸鴻亭攝影)
 文化部長鄭麗君指出,台灣擁有豐富多變的自然環境,地理上位處國際經貿要衝,歷史上經歷過多元民族移入,台灣更在前人努力下蛻變成自由民主國度,讓台灣不只有生物多樣性也擁有文化多樣性。相信台灣文化能成為世界文化的一部分,但要先能從本土扎跟,才能延伸到全世界。希望能透過文博會,展現台灣文化既傳承又創新、包容又互相理解的內涵、在變動中往前的生命力,今年也首度結合台北城西到東創新廊帶,展現台灣文化如何銜接過去與未來,相信價值會帶動產值。

 開幕典禮打造為一場儀式劇場,現場由優人神鼓擔任表演嘉賓,邀請到藝術總監劉若瑀,率領創團初期成員江宗鴻、吳文翠、邱秋惠等重回舞台。為營造出沈浸式劇場氛圍,以「『溯』祭典-探尋臺灣文化的儀式劇場」為題,在場內各處同時演出「車鼓弄」、「新嫁娘」、「老虎進士」、「神聖的旋轉」等表演。隨後表演者跟隨著轎子形成遶境隊伍,最後再輪番至主舞台表演,並且在「打揹鼓 漩中渦」振奮人心的鼓聲中,為開幕典禮揭開序幕,也為今日的開幕式帶來高潮與活力。

2019臺灣文博會今日開幕。(歸鴻亭攝影)
 另一個亮點為三進三退、引領表演者遶境進場的半透明發光轎子。這頂轎子由知名藝術家豪華朗機工的林昆穎操刀,以當代設計手法、融合傳統和創新打造,相當吸睛。在啟動儀式中,文化部長鄭麗君帶領著貴賓們共同為臺灣祈願,貴賓們透過傳遞手上溫暖的光源,共同點亮這頂當代轎子,象徵著大家共同為臺灣這片土地注入源源不絕的文化能量,並激發出閃爍耀眼的光芒,同時為今年臺灣文博會正式揭開序幕。

 今年臺灣文博會分別以「演變舞台 、編輯地方、博覽會、文化大學堂 、NEXT鐵道博物館」5大議題呈現。今年規模突破以往,展場規模延伸至5大展區、共有21個展館、舉辦超過300場活動、逾570家國內外品牌齊聚,更動員200位表演藝術者,其中包括國寶級藝術家陳錫煌、楊秀卿、拍謝少年、以莉高露、舒米恩、鐵獅玉玲瓏等重量級人物輪番獻藝。

開幕典禮由優人神鼓打造為一場儀式劇場。(歸鴻亭攝影)
 另外也展出「Hi, Story 過去未來」博物館聯合展區,以時間軸串聯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國立臺灣博物館、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國家人權博物館。在花博爭艷館展區,今年特別與「黑青」團隊共同策劃「Talent 100MOVES」創作區,邀請所有Talent100設計新銳共同創作,以平面和AR擴增實境展出,現場也將設置一道扭蛋牆,讓民眾試手氣,將喜愛的原創角色帶回家。今年臺灣文博會相當豐富,將會是歷年來最好玩的文化盛宴。詳情可上臺灣文博會官網瞭解。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