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北市國蘇州民族管弦樂團簽署友好交流協議
團對團共用彼此作品 臺北共演"奔騰"音樂會

記者:麻念台 時間:2019/5/1 下午 08:07:17
 今年邁入創團40周年的臺北市立國樂團,今日與蘇州民族管弦樂團簽署友好交流協議,並將於本(5)月4日與該團藝術總監彭家鵬執棒合作,加上古箏演奏家吉煒、大提琴家康喬瑄攜手,帶來《奔騰》、《干將.莫邪幻想曲》2首臺灣首演作品。

臺北市立國樂團團長鄭立彬(右)與蘇州民族管弦樂團藝術總監暨首席指揮彭家鵬(左)合作簽署友好交流協議。(歸鴻亭攝影)
 北市國團長鄭立彬今日與彭家鵬共同宣布,未來兩團將在演出曲目、演出形式、人才交流、創作采風等4個藝術領域,展開對等合作與交流,這個合作模式也開創臺灣第一個與大陸專業樂團展開「團對團」多維深度合作與交流的新頁。

自左至右為大提琴家康喬瑄、彭家鵬、鄭立彬與古箏演奏家吉煒。(歸鴻亭攝影)
 指揮家彭家鵬在指揮界中西兩棲,連續13年在維也納金色大廳指揮國際樂團引起轟動,被國外媒體譽為「兼有日本小澤征爾和義大利指揮家穆蒂的指揮風範」,現任蘇州民族管弦樂團藝術總監暨首席指揮,僅短短1年多,讓該團迅速崛起並享譽亞洲樂壇。

吉煒是大陸第一位「中國金唱片最佳演奏獎」獲獎者。(歸鴻亭攝影)
 古箏演奏家吉煒現任中央音樂學院民樂系副主任,是大陸第一位「中國金唱片最佳演奏獎」獲獎者,這次受邀來臺,特別擔任作曲家鄧翊群近年代表作《定風波》箏協奏曲的獨奏。臺灣旅美大提琴演奏家康喬瑄是活躍世界舞台的傑出演奏家,曾多次受邀在國際藝術節中擔任大提琴獨奏,她所演繹的大提琴協奏曲《莊周夢》,曾被作曲家趙季平評價為「極富有朝氣與活力」,此次也將演繹這首作品。

康喬瑄是活躍世界舞台的臺灣旅美大提琴演奏家。(歸鴻亭攝影)
 鄭立彬表示,目前有23位臺灣演奏家考入蘇州民族管弦樂團,這場「奔騰」音樂會就有5位返臺參與演出,這次備忘錄的簽署是個好的開始,讓兩個樂團可以共用彼此的作品,音樂會中演出作曲家張朝的《干將.莫邪幻想曲》,也是蘇州民族管絃樂團委約首演的作品,授權北市國在臺灣首演,具體展現兩團友好交流協議是「現代進行式」。

北市國與蘇州民樂團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彭家鵬指出,蘇州民族管弦樂團創團以來,委約許多新創作品,且質量也都不錯,這次帶來的《干將.莫邪幻想曲》就是2018年底才發表的新作。

 擔任這場音樂會演奏的北市國,是臺灣第一個專業國樂團,近年在鄭立彬團長帶領下,除積極加強樂團演藝的精進外,近年還積極拓展在國際樂壇知名度與人才培育計畫,近年同時多方嘗試跨界的演出,與舞蹈、戲劇、多媒體的各種結合型態,為觀眾不斷打造創新視野的聆賞感受,為國樂永續發展創造嶄新視野。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