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王榮祿周書毅"無用"相會淡水雲門劇場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9/5/8 下午 06:12:07
 《無用》在2016香港首演,這首作品的誕生是因為不加鎖舞踴館團長王榮祿,為了邀臺灣編舞家周書毅參與當年度舞團要將20年前香港編舞家伍宇烈舞作《男生》重現,去了一趟台東拜訪書毅而相約共同創作的作品。從2016到2019,他們各自在當時無用的力量裡慢慢跳回生活的日常。2019年王榮祿和周書毅再度相會,將於6月15日至16日在淡水雲門劇場,帶來3場仍然充滿力量卻不同於3年前的《無用》。

香港不加鎖舞踴館團長王榮祿邀臺灣編舞家周書毅合作《無用》。(歸鴻亭攝影)
 3年過去,周書毅提到「我們都曾經在生命中感受無用,對於世界的混亂,對於生命的困頓,在不同的階段裡,也許你曾感受到自己無用與無力的時刻,直到渡過的那一刻,你才知道《無用》是什麼?」而王榮祿則提到了年老,「我觀察自己步向老年的生命軌跡,面對積極發展的世界所生的恐懼,深層的觀看這恐懼給自己的啟示是,面對身體因傷患而生的無力感,以及如何在遁逃以外選擇接受自己的脆弱。在面對生活上的無力感也有來自社會的動盪和世界的紛亂,但選擇簡單並看似無用的生活方式,其實也能獲得強大的生命力去面對。」

 像是對生命都有了新的體悟與看法,周書毅認為「跳舞對於我是十分有用的,能夠創造語言,分享語言,從這非文字敘述的語言中交流,感受身體的想像世界。但跳舞也曾無用,當我沒有辦法繼續以舞為生的時刻,我正是如此無用,舞蹈在那個時刻正是如此無用,每當我想起自己是如何渡過的,我又會再次充滿力量了!而這也是為什麼會做這作品的緣故。」王榮祿則提出「跳舞是唯一集結身體所有感知直接與美交流的事;跳舞是語言系統以外的一套能深層表達內心的事;跳舞是最輕鬆和最自然的事;跳舞也是最古老和最有儀式性的事;跳舞是對我有用的。」

王榮祿(左)與周書毅(右)對談。(歸鴻亭攝影)
 《無用》不僅是王榮祿和周書毅參與,更邀來聲音設計許敖山與燈光設計李智偉,共同為這作品在微光巨聲中,創造了屬於作品的縫隙之光。在香港首演時,他們尋找了身邊友人家裡「無用」的椅子,作為現場觀眾的位置;而今年6月在雲門劇場的演出,觀眾席與空間的轉變,也都讓《無用》更加不同。若要瞭解更多《無用》詳細內容,可連結雲門官網或臉書搜尋「Unlock Dancing Plaza」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