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西田社布袋戲基金會將傳統戲偶文物捐贈臺博館

記者:麻念台 時間:2019/5/18 下午 07:17:12
 今(18)日為國際博物館日,適逢國立臺灣博物館111周年館慶,臺博館今日舉辦文物捐贈儀式,西田社布袋戲基金會將超過2千件傳統戲偶文物捐贈給國立臺灣博物館典藏。

國立臺灣博物館館長洪世佑(左)象徵性接受西田社布袋戲基金會董事長陳榮祥(右)捐贈戲偶。(歸鴻亭攝影)
 成立34年,以推廣布袋戲傳統文化為職志的西田社布袋戲基金會董事長陳榮祥表示,基金會成立於1985年,起因是當時電視娛樂興起,傳統文化大量流逝,陳金次、李鴻禧與楊維哲3位台大教授發起創立西田社,盼典藏重要文物,也拍攝大量傳統藝師紀錄片,開啟知識分子關懷傳統戲曲文化風氣之先,為臺灣偶戲文化留下無法復刻的珍寶。

 陳榮祥說,基金會長年來收藏布袋戲偶及傀儡戲偶,也拍攝許多老藝師的傳承紀錄片,但因民間單位沒有恆溫恆濕的保存庫房,這批典藏前後在溫州街租處、鳳甲美術館,甚至北藝大圖書館流浪十多年,已開始有蛀蟲損害,彩樓也有部分雕工精細的構造失竊,在花了幾年時間確認諸多細節,最後「偶」歸臺博館。

陳榮祥說明西田社布袋戲基金會成立緣由。(歸鴻亭攝影)
 前文化部長洪孟啟說明,臺博館積累具臺灣百年歷史的珍貴館藏,其中有不少來自民間的捐贈,今年西田社一口氣捐出創社珍貴彩樓1座,以及戲偶、戲服及配件共2,616件文物給臺博館,希望文物獲得更妥善的保存,也讓傳統藝術獲得更多加值應用的機會。

 文化部次長李連權強調,博物館典藏文物,透過文化科技、跨域合作等方式,將傳統文化加值,使大眾都能親近,即是扮演文化樞紐的角色,將傳統持續創新迎向未來。呼應2019年國際博物館日主題「博物館作為文化樞紐:傳統的未來」。

前文化部長洪孟啟說明希望文物獲得更妥善的保存,也讓傳統藝術獲得更多加值應用的機會。(歸鴻亭攝影)
 臺博館館長洪世佑則以該館透過館際合作、文物加值,以及多語言導覽服務等案例,說明博物館在有形與無形的文化遺產基礎上如何創新,向未來前進。西田社於1985年成立,是臺灣第一個關懷布袋戲的民間團體,目前已逐步將20多年累積的珍貴史料與成果以數位平臺整合,透過展覽、電子教材和出版品等多元形式推廣,但是珍貴的實體物件卻不知如何保存管理,於是決定交給博物館進行專案典藏。

臺博館舉辦田社布袋戲基金會捐贈2千餘件傳統戲偶文物後合影。(歸鴻亭攝影)
 臺博館在傳統藝師與專業團隊的協助下,進行清點、造冊、除蟲及包裝運送等作業,今日以西田社捐贈的珍貴彩樓進行演出,此彩樓由臺南師父陳茂雄以藝術標準雕琢,當年耗資近百萬,於西田社成立大會上啟用,由李天祿與許王兩位國寶級藝師雙坐主演。今日捐贈會上臺大教授李鴻禧細數過往,許王現場獻藝,進行此彩樓轉為博物館藏品前的告別演出。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