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滅絕物種白喉秧雞被發現原地"復活"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9/5/19 上午 10:00:10
 世界上不會飛的鳥類除了鴕鳥、企鵝之外,科學家發現1種同樣不會飛,且應該在13.6萬年前就已滅絕的白喉秧雞(Dryolimnas cuvieri),竟然又在原地重新被發現。

白喉秧雞在13.6萬年前滅絕後又重新「復活」。(歸鴻亭翻製)
 美國《科技現場》(Live Science)報導,數十萬年前白喉秧雞從牠們在馬達加斯加的家鄉飛到阿爾達布拉(Aldabra)環礁,由於該地區沒有會獵捕鳥類的捕食者,也沒有其他能與其競爭的哺乳動物,隨著時間的推移,白喉秧雞失去飛行能力。

 災難發生在大約136,000年前,當時一場大洪水席捲環礁,受到板塊運動影響掩沒導致這種不會飛的鳥類滅絕。但大約36,000年後,該環礁再次受到板塊運動影響,重新浮出海平面,此地竟然又發現應該在13.6萬年前就已經滅絕的白喉秧雞。

科學家又發現1種不會飛的鳥類白喉秧雞。(歸鴻亭翻製)
 澳洲的《News.com.au》網站報導,根據最新研究顯示,由於罕見的進化過程,這種已滅絕的鳥從死裡復活,由於來自同一祖先的遺傳,認為這是因為「迭代進化」(iterative evolution)而引發的狀況。

 英國樸茨茅斯大學(University of Portsmouth)研究人員比對化石證據,確定白喉斑秧雞「復活」,對比兩批白喉斑秧雞的化石骸骨,其中的翼骨反映該物種確已不能飛行;而找到的踝骨則顯示牠們正向不能飛行進化,這些研究顯示該鳥類在同一小島進化成2種物種,但均不會飛行。

 這項最新的研究發布在《林奈學會動物學期刊》(Zoological Journal of the Linnean Society)。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