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一人陷憂鬱全家捲風暴 醫師教你6招避風雨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9/5/21 上午 11:58:12
 38歲已婚女性,育有一子,由先生陪同就醫,在診間明顯憂鬱、歇斯底里情緒失控,抱怨先生的種種不是,無法給予同理心及足夠支持,自己照顧小孩及工作壓力太大,焦慮、失眠、坐立不安、負面想法嚴重、自殺意念、猶豫不決,又擔心小孩沒人照顧等,而先生在一旁十分無奈及無助,不知如何是好,診斷為憂鬱症。經藥物、心理治療及婚姻諮商,目前病情改善,家庭關係也較和諧,仍持續治療中。

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醫師施佳佐說明門診常會見到不知道如何照顧憂鬱症個案而感到無助的親友,大多不知該如何應對患者的情緒變化及行為。(歸鴻亭攝影)
 另一位20歲女大學生,男友陪同就診,在門診主訴憂鬱、焦慮、哭泣、常有負面悲觀想法、失眠、翹課、無法參加期中考,經常整晚和男友哭訴,甚至出現割腕行為。認為學業考試壓力、社團人際問題、家人溝通不良都是壓力的來源。男友幫其掛號並帶來求診,同時表達不知在電話中如何回應,以及對女友自傷行為的擔憂。

 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醫師施佳佐表示,門診常會見到不知道如何照顧憂鬱症個案而感到無助的親友,觀察發現憂鬱症第一次就診個案中,約有近半數有親友陪同來診,其中又有2分之1會陪同進入診間,而一同進入診間的親友,大多不知該如何應對患者的情緒變化及行為。

施佳佐看診情況。(歸鴻亭攝影)
 施佳佐指出,當家中有人罹患憂鬱症,親友需更加費心思照顧,且生活重心會擺在生病個案身上而忽略了自己或旁人需求,相處時情緒與氣氛會隨著罹病者的病情一起起伏,再加上面對憂鬱症者的情緒變化及異常行為往往不知該如何應對,因此一人陷入憂鬱,周邊親友的生活也一起陷入混亂。

 面對家中有人陷憂鬱,全家不知所措的狀況,施佳佐提出6招相處方向:

  1. 正確認知憂鬱症:了解憂鬱症是個疾病,收集並學習憂鬱症相關知識及資訊,越多的了解才避免陷入無效溝通或不必要的爭執,切勿認為憂鬱症者是在裝病或只要不亂想就會自己好起來,同時理解患者在發病時會沒有辦法自己控制情緒。唯有需對憂鬱症有正確認知,方能有合理期待及適情適宜的合理應對策略。
  2. 自己心理要健康:親友須自己心理維持健康狀態,適度抒壓、喘息,整理好情緒,讓自己不那麼容易受負面情緒影響,才面對憂鬱親友同時又能給予關懷、陪伴及同理心支持。
  3. 優先保護自己及弱小孩童:由於憂鬱症在發病時,沒有辦法控制情緒及行為,家屬應先保護自己及弱小孩童安全,並同時保護憂鬱症者與協助就醫。
  4. 留意傷人或自傷並協助醫療:倘憂鬱症者陷入情緒暴躁易怒、行為反常,甚至自傷或傷人的言語或企圖,親友需有警覺多留意周邊及其安危,儘速協助就醫。協助就醫有困難,親友也可自行先至身心科門診掛自己的診請教醫師,共同討論如何幫助患者。
  5. 憂鬱症是可以被治療的,要保持信心:在治療過程中難免會有無力感及挫折感,當病情好轉時這些情形會逐步改善,親友要保持信心,鼓勵憂鬱症者持續治療,因憂鬱症規律照醫囑使用藥物後,常需約4到6個星期,甚至於8個星期才能看到藥物的效果,所以親友及憂鬱症者均需保持耐心。
  6. 對外尋求支援,親友間相互扶持:在治療的過程中家人或親友間彼此加油打氣是相當重要的,同時要避免全部焦點只停留在憂鬱症者身上,而其他成員的需求被忽略,可透過一個家庭或親友聚會或會議的形式,讓每一個人可以在這一聚會中重新被關照、疑慮可以得到釐清,得到充電的效果,另外有撐不下去的感覺時,應適時尋求外界協助支援。
 施佳佐說,當出現憂鬱、焦慮、情緒起伏過大、易怒、易哭泣、個性行為改變、悲觀負面想法、不理性思維、鑽牛角尖、吃不下、睡不著、沒動力精神等變化,表現與平常有明顯差異時,就應當要留意;倘反應過大,嚴重影響生活及工作持續超過2週,或有自傷、傷人意圖,親友就須特別當心並協助就醫。

施佳佐以簡報介紹憂鬱症案例。(歸鴻亭攝影)
 她強調,,當憂鬱症者不願意就醫時,親友的態度很重要,避免「忽略、不以為然、批判、指責、比較」的態度,保持關切、同理心、給予尊重空間,傾聽、支持與陪伴;或是以憂鬱症者可接受的理由協助就醫,並鼓勵持續就醫及服藥;倘有自傷行為應尋求外援,請119協助或尋求社區訪視醫療資源。

 施佳佐呼籲,家中有人罹患憂鬱症時,會對全家人的生活造成影響,正確正面的應對才能阻止全家一起陷入憂鬱的風暴。不知如何處理憂鬱症者的言行舉止時,親友也可自行先至身心科門診掛自己的診請教醫師,共同討論如何及時拉他一把。親友要學會自保,才可真正幫助到罹病親人。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