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NSO攜手芬蘭指揮家首度合作"大地之歌"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9/5/21 下午 08:06:07
 國家交響樂團(NSO)攜手芬蘭指揮家歐可‧卡穆5月23日將帶來本樂季「經典系列」馬勒的《大地之歌》,邀請到葛萊美得主男高音傑.杭特.莫里斯與女中音石易巧一同合作,演繹馬勒在被《中國笛》詩集中濃厚的東方色彩、別離氣氛,以及時而狂放時而頹美的世界觀所吸引後,加上自己的想像而創作的《大地之歌》。同場並帶來同為自然主題,情意濃厚,華格納獻給妻子柯西瑪的生日禮物《齊格飛牧歌》,為樂迷呈獻NSO與歐可‧卡穆最誠摯的心意。

自左至右為芬蘭指揮家歐可‧卡穆、女中音石易巧與男高音傑.杭特.莫里斯。(歸鴻亭攝影)
 NSO執行長郭玟岑表示,指揮歐可‧卡穆被稱為「精力充沛且洞察力敏銳的指揮家」,出身於赫爾辛基音樂世家,兩歲開始拉奏小提琴,20 歲即成為芬蘭國家歌劇院管絃樂團首席,之後並成為該團指揮,更於1969 年贏得第1屆卡拉揚國際指揮大賽,獲得與柏林愛樂樂團合作錄製第一張唱片的機會。歐可‧卡穆陸續為Finlandia和 Musica Sveciae等唱片公司錄製了1百多張CD,其中為Naxos錄製的貝華德4首交響曲和鋼琴協奏曲更獲得了金音叉大獎(Diapason d'Or)殊榮。歐可‧卡穆此次來台與NSO首度合作,表示「大地之歌裡的每一首都有截然不同的情緒,也都富有畫面。如第2首Der Einsame im Herbst(秋意寂人), 每次指揮都會浮現中國山水的景象,有霧有湖,帶有濃厚秋天惆悵的意境。

石易巧演唱神情。(歸鴻亭攝影)
 男高音傑.杭特.莫里斯於2011年在舊金山歌劇院以齊格菲一角登台後廣受注目,其中最知名的可以說是2011年至2013年於大都會歌劇院演出,勒帕吉的新製作,該製作現場直播全球劇院,並贏得2013年葛萊美最佳歌劇錄音。最近的演出包括在瓦倫西亞由祖賓.梅塔指揮的崔斯坦,及在維也納由長野健指揮的荀貝格《古勒之歌》。近期也在舊金山歌劇院演出《白鯨記》中的亞哈船長,由美國公共電視播出,此次亦是莫里斯首度來台。他說,「2018年與NSO呂總監合作《崔斯坦與伊索德》,95%的職業生涯都在歌劇舞台上,這次音樂會是沒有髮妝造型與舞台設計的純音樂會演出,要靠著自己的聲音說故事,而馬勒正是個用音樂說故事的大師」。

 女中音石易巧在求學期間,即獲獎無數,曾於德國音樂院大賽藝術歌曲組、Paula-Salomon-Lindenberg「Das Lied」等比賽中獲獎;2016年獲德國西南日報榮選為年度歌手。

NSO本樂季「經典系列」馬勒的《大地之歌》卡司。(歸鴻亭攝影)
 馬勒的《大地之歌》靈感來自德國詩人漢斯.貝特格經過法文、德文轉譯之後的詩集《中國笛》。馬勒深受詩集中濃厚的東方色彩、別離氣氛,以及時而狂放時而頹美的世界觀所吸引,於是加上自己的想像,創作出這闋為男高音、女低音與管絃樂的交響作品。這個跨越時空的嘗試自然引起聽眾及學者極大的興趣,雖已與原詩有所差異,但經過對照後,仍能循線摸索出李白、孟浩然等人作品的原貌。而華格納的《齊格飛牧歌》以田園詩為名,帶著鳥與日出主題,情意濃厚,是獻給妻子柯西瑪的生日禮物。當時為了籌備驚喜,華格納偷偷譜寫、排練,並在當天早晨集合樂手在樓梯上排成行列,妻子在睡夢中被樂聲喚醒後果然深受感動。兩者同藉自然主題發揮,卻又代表了不同的情感抒發。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