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第21屆臺北文學獎今頒獎 6類23件得獎
第19屆文學年金由已故作家李維菁"人魚紀"奪得

記者:麻念台 時間:2019/5/25 下午 07:06:08
 由臺北市政府文化局主辦的第21屆臺北文學獎,今(25)日於臺北市中山堂光復廳頒獎,徵文項目分為小說、散文、現代詩、古典詩、舞臺劇本及文學年金獎助計畫等6類,加上第19屆文學年金最終得主,總計頒發24個獎項。

臺北市副市長蔡炳坤說明臺北文學獎特色。(歸鴻亭攝影)
 第21屆臺北文學獎總獎金高達253萬元,自去年11月至12月公開徵稿。投稿者除來自臺灣各縣市外,亦有來自歐、美、亞等地,共計收到1,374件來稿。評審從中選出23件得獎作品,呈現不同視角的臺北面貌與生活經驗,以文字鑄造與臺北的共同記憶。臺北市副市長蔡炳坤表示,臺北文學獎有3大特色,首先是具有十分開放的態度,沒有地域設限,吸引世界各地熱愛文學的人投稿;其次是文學獎評審的專業及嚴謹不容置疑,尤其決審紀錄是公正、公開的供眾人審視;最後過去許多創作者,透過臺北文學獎發光發熱,特別是去年已逝作家李維菁,更將她最後的生命與創作獻給臺北文學獎。

 文化局長蔡宗雄提到,臺北文學獎最特別的是它的廣度,本屆投稿的年紀,從最年輕的12歲到最年長的89歲,橫跨半個世紀的年齡層。臺北市在文學推廣中不遺餘力,期待未來有更多的作品,能夠透過臺北文學獎發表。

 本屆獲獎者多是曾獲各種文學獎的優秀寫手。小說類首獎由王麗雯〈戴黑禮帽的馮內果〉奪得,故事結合當代最新的機器人電腦寫作概念,用科技智慧探問文學何在、探討寫作的虛與實,並且碰觸到寫作與工時計算的社會議題。評審表示,作者將一個極大的倫理新難題,在極小的空間中,辯證自如,是一篇天才洋溢的作品。

第21屆臺北文學獎全體獲獎者合影。(歸鴻亭攝影)
 散文類首獎由林念慈〈擇木〉獲選,從21歲開始參加台北文學獎,至今已超過10年,這次得獎作品描寫在都市裡的遷移經驗與感受。作者將當代單身女子寂寞、游離、找不到歸處的情感,以詼諧有梗的句子、恰到好處的幽默,將生活小題寫的靈動有味。

 現代詩類首獎由八年級生張瑋豪〈七坪〉獲得,以低調、黑白畫面的筆觸,細膩且自然的描寫「臺北居大不易」的辛酸。評審表示,作者以平實的語言、具有新意的結構與表現方式,大膽且精準書寫極其幽微的情緒,呈現一種現實主義的美感,值得喝采。

 古典詩類首獎由自臺灣文獻館退休且曾出版古典詩集的林文龍,以〈臺北書市記憶四題〉獲得,帶領讀者親臨牯嶺街舊書攤、重慶南路書店街、光華商場舊書店及新光華商場的古書店。評審表示,詩作修辭典雅,構句明暢,章法平整,也很貼合臺北經驗。另值得一提的是,本屆古典詩評審獎得主王博來自中國上海,現為復旦大學中文系博士生,2017年曾至臺灣交換;而來自香港的優等獎得主李飍飍自幼即好詩詞書畫,亦為功底深厚的古典詩創作者,多次獲獎。

 舞臺劇本類首獎由陳有銳〈炎性事例〉奪得,透過3位外配的對話,呈現外配在臺灣的生活、疾病與身體經驗。劇本乍讀之初有種新文本的疏離,然其具有以反省╱辯證基礎察覺臺灣的異質性,並從中迸發原創力量的價值,不容忽視。評審黎煥雄更盛讚此作品具有魔性魅力,相對文學獎得獎作品的一般印象,絕非⎾四平八穩⏌的典型作品,很難定位。

第19屆文學年金決審得主已故作家李維菁《人魚紀》由家屬代領。(歸鴻亭攝影)
 文學年金獎助計畫為臺北文學獎重要特色,採兩階段評選,第一階段依投稿者提出的寫作計畫選出入圍作品3名,各頒發入圍獎金20萬元。第二階段是在1年後3篇作品完成時,再從中評選出一名得獎者,並致贈獎金40萬元,希望能在艱辛漫長的創作過程中,提供創作者實質的鼓勵與支持。

 本屆文學年金獎助計畫3位入圍者敷米漿、徐振輔、陳柏言,皆是優秀創作者。「左手寫書,右手洗車」的敷米漿為知名網路作家,近年因視力問題放緩創作步調,本次以《洗車人家》入圍,將近年投身汽車美容的經歷融入創作,從一個較低的視角書寫日日都在發生,卻被忽略的一群洗車工的生命故事。徐振輔以自然書寫及攝影為大眾所熟悉,本次大膽挑戰小說形式,以《西藏度亡經》寫作計畫入圍,以當代為背景,摺疊西藏自七世紀以降至當代的幾個重要歷史場景,以旅行者的視角書寫藏族的生命處境、環保、信仰與死亡等議題。而被譽為「八年級小說家領先群」的陳柏言,寫作計畫《溫州街的故事》以「溫州街」為主角,8篇短篇故事敘錄這條街的眾生相、這一代人的「溫州街」。

臺北文學獎頒獎現場展示早年活字印刷設備。(歸鴻亭攝影)
 第19屆文學年金決審得主為本次頒獎典禮最大獎項,由已故作家李維菁《人魚紀》奪得。作者以流暢的文字,以人魚為象徵,通過國標舞的學習,在身體的束縛與解放掙扎中,思考人生的路向;同時探討性別的政治與角力、母女關係,更觸及性與身體的關係等不同面向。家屬林昀嫺日前於「臺北文學年金獎助計畫成果發表暨媒合會」談及,本書創作伴隨著李維菁患病治療的過程,以及她在身體不適的情況下,依然不顧家人勸說,堅持至咖啡館寫作的點滴;作家李金蓮於決審會議過程中,亦表示能理解她是如何在死亡陰影下撐著最後一口氣寫作,這種內在強大的書寫欲望,比死亡更讓人震撼。《人魚紀》訂於5月29日由新經典文化出版,讀者可再次感受作家細膩慧黠又犀利透徹的文字世界。

 「第21屆臺北文學獎」得獎作品都收錄於作品集中,也刊登於活動官網,提供民眾瀏覽閱讀。民眾可至第21屆臺北文學獎活動官網查詢。得獎作品將透過本市公車捷運、廣電媒體、劇場等多樣媒介與讀者分享。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