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臺日混血"嫁妝一牛車" 用歌舞Show出半世紀前發財夢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9/5/28 下午 08:36:16
 來自嘉義的阮劇團與日本地下劇場流山兒祥,繼2016年首度合作臺語改編西方經典《馬克白》,2018年將目光投向臺灣鄉土文學經典 ,改編二十世紀華文小說王禎和《嫁妝一牛車》,劇本由《通靈少女》共同編劇林孟寰、阮劇團臺語編劇盧志杰譜寫,2018於嘉義首演後引發熱烈討論,獲第17屆台新藝術獎年度入圍。由於去年僅在嘉義演出,今年再度重製,即將在今年8、9月於臺中國家歌劇院、臺北水源劇場熱演14場。

阮劇團團長汪兆謙將改編二十世紀華文小說王禎和《嫁妝一牛車》揮師北上。(歸鴻亭攝影)
 半世紀前,小說家王禎和以《嫁妝一牛車》訴說臺灣在政經重心由農轉工的變化下,農村底層人民為求溫飽、維持生計的卑微發財夢,嘉義縣文化觀光局長許有仁表示,嘉義文化底蘊深厚、人才輩出,《嫁妝一牛車》的創作團隊集結了許多出身嘉義的優秀人才,也深受藝文界肯定,今年這台車要從南部開往北開,希望臺中、臺北兩地觀眾能多多支持這齣好戲。

 1960年代,王禎和藉由一對底層夫妻所經歷的一連串真實又荒謬的故事,向當時的社會、世界提出深沈的叩問,曾以電影、電視劇等形式呈現。阮劇團團長汪兆謙指出,王禎和前輩在半世紀前創作《嫁妝一牛車》,透過這部作品去反應那時代的聲音;半世紀後,阮劇團集結一群同樣關懷這個時代的創作者,因為我們相信這個時代需要這樣的聲音:從鄉村出發、從底層發出的聲音。

阮劇團製作《嫁妝一牛車》充滿臺日混血風情。(歸鴻亭攝影)
 充滿臺日混血風情的臺語歌舞秀《嫁妝一牛車》,由「嘉義製造」的創作團隊阮劇團與近年越來越「臺」的日本導演流山兒祥共同編創。導演以其鮮明的劇場美學,帶領阮劇團重新演繹《嫁妝一牛車》,邀請出身嘉義的平面設計師、2018金曲獎最佳專輯裝幀設計得主「廖小子」合作主視覺設計,大膽的配色及畫面顛覆過往阮劇團作品的視覺風格;主題曲則邀請同樣出身嘉義、甫入圍2019金曲獎4大獎項的臺語全能音樂創作人廖士賢,將德國民謠《野玫瑰》重新編曲,搭配臺語編劇盧志杰填詞,唱出底層人民面對個人生存與大環境逼迫的深刻無奈。

《嫁妝一牛車》的創作團隊集結了許多出身嘉義的優秀人才。(歸鴻亭攝影)
 今年度的演出卡司經由流山兒祥親自主持公開甄選,將有新一代年輕演員;基於劇中歌舞秀的特性,也特別邀請到前雲門資深舞者王維銘加入演出,老中青三代演員將共同詮釋《嫁妝一牛車》中的歌舞元素。助理導演山崎理惠子代表流山兒轉達對臺灣觀眾的保證,「今年是流山兒事務所跟阮劇團第4年合作,今年《嫁妝一牛車》的重製巡演的劇本雖然不變,但演員有80%經由全臺甄選重新洗牌,許多角色及文本的詮釋上都將非常不同。」

 2019《嫁妝一牛車》8月23日至9月7日連續3週的週末五六日,於臺北水源劇場連演12場,邀請全國各地民眾,到北中兩座城市觀賞這個完全在嘉義製造及產出的國際合作作品。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