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2019"紙風車幻想曲" "愛屋及烏"計畫開啟孩子視野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9/5/30 下午 07:33:50
 紙風車劇團《紙風車幻想曲》本月(31)日起將在台北國家戲劇院登場,劇團發起「愛屋及烏」計畫,民眾可認購藝術待用券協助偏鄉地區的孩子看戲。

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張敏宜(左)與任建誠(右)介紹《紙風車幻想曲》。(歸鴻亭攝影)
 自2006年紙風車啟動「紙風車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至今,致力於創作MIT兒童劇,希望透過這一代的努力,讓下一代的孩子們的童年裡,有親近藝術的機會,有和家人相聚看戲的愉快回憶,27年來,演出4856場,累積超過10,884,860觀眾。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任建誠表示,今年夏天紙風車將帶來「巫婆系列」最經典的作品《紙風車幻想曲》。其中〈歡樂春節〉的煙火如花束般在夜空中綻開、生活中看似無用的「水電工程包冷氣的泡棉管」經過創意的巧思,竟化身〈神奇黑光棒〉,帶給孩子們前所未有的想像空間,藝術讓生活處處充滿驚喜。該作品屢獲國際藝術家的肯定,充分展現臺灣兒童劇場的創意與特色。

《紙風車幻想曲》中「水電工程包冷氣的泡棉管」化身〈神奇黑光棒〉。(歸鴻亭攝影)
 這種與美國電光火線劇團以音樂聲效與現代冷光科技結合類似的創新藝術,在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嶄新設計下,帶給孩子快樂的時刻。任建誠說,33年前吳靜吉博士所種下的「藝術種子」,「魔奇兒童劇團」成立,延續其精神,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李永豐帶著一群劇場人,踏上一段〈唐吉軻德奇幻冒險〉般的築夢艱難旅程。就如同《紙風車幻想曲》中經典片段演繹─儘管遭遇困境、萌生放棄,仍挑戰自我肢體與體能極的極限可能,30多年來如一日,上演著〈身體練習曲〉,從不輕言放棄。

《紙風車幻想曲》中模仿名畫〈拾穗〉。(歸鴻亭攝影)
 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張敏宜指出,紙風車走出戶外這13年來,只專心做一件事,那就是讓全臺灣的孩子有更多看戲的機會。為了這個小心願,走完臺灣一圈又再踏上第二圈;2016年推出臺灣藝文團體首張信用卡;2017年以「奉茶」的精神再推出「紙風車藝術待用券」。13年來,不管是透過郵政劃撥、全家捐款、銀行匯款、信用卡定期定額、中信認同卡回饋金等,累計近107,381名個人和團體捐款。因為整體大環境的關係,相較於「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以5年的時間完成381場演出;「368鄉鎮市區兒童藝術工程」,2012年啟動至今近7年的時間,僅完成301場演出,平均每年減少34場演出,募款速度下降約4成。

《紙風車幻想曲》與推行的「愛屋及烏」計畫。(歸鴻亭攝影)
 她說,這些力所能及的點滴累積,讓越來越多人開始認同:原來戲劇可以讓孩子學習勇敢、創意、合作、關懷,以及產生認同凝聚、交流互動、人際和諧等效果。當你「買票」牽著孩子走進劇院的那一刻起,讓紙風車轉動的風便緩緩吹起。希望觀眾以更多的「愛烏及屋」精神額外購買一張「藝術待用券」、申辦「紙風車認同卡」透過日常刷卡消費提撥捐款,實際捐款支持、分享「紙風車愛屋及烏行動計畫」給更多身旁朋友。臺灣更多的孩子也能和這次前來臺北國家戲劇院的1,700多名孩子一樣,運用「藝術待用券」與「紙風車認同卡」所累積的回饋金,讓偏鄉的孩子和您的孩子一樣,無須擔心票券和交通,享受一段愉快的看戲時光。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