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國光劇團"誰是草莓族" 青年演員功夫戲上陣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9/5/30 下午 07:52:49
 俗話說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年輕人的「練功」,有很多涵義,但對京劇演員來說,「練功」是「來真的」。小學時天天五點就要開始摸黑喊嗓、六點練早功、午飯後揮舞著刀槍劍戟練把子功、晚上再上學科課程,要成「角兒」,這才是第一步而已。國光劇團青年演員,就是其中一群。

國光劇團《誰是草莓族》今日綵排青年武生徐挺芳主演的《美猴王》。(歸鴻亭攝影)
 國光劇團《誰是草莓族》5月31日至6月2日一連3天在臺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演出,精選《美猴王》等10部劇目輪番上陣,提供青年演員驗收成果舞台,他們施展唱、演、翻、打,硬底子功夫皆齊備,向觀眾證明自己並不軟爛,令人耳目一新,其中《美猴王》兩個月前即完售,受到觀眾力挺。

 國光劇團團長張育華表示,國光這次演出不僅呈現青年演員活力,也向觀眾展現傳統戲與現代觀眾親近的一面,今日綵排由青年武生徐挺芳主演的《美猴王》,編制浩大,國光精銳盡出,再現國光膾炙人口的拿手劇目,由張四全老師親授。

《美猴王》,編制浩大,國光青年演員精銳盡出。(歸鴻亭攝影)
 除《美猴王》之外,在展現青年演員們的活力與努力之餘,也向觀眾展現傳統戲與現代觀眾親近的一面。如由23歲的青年武生李家德主演、閻邦建老師親授,有「東方馬克白」之美稱的《伐子都》,描寫公孫子都在陣前謀害將軍,搶奪戰功,回營後良心不安,最終驚懼而亡的故事,情節宛若莎士比亞四大悲劇中最受歡迎、篇幅最短的《馬克白》。

 題材近似的還有由青年老生黃鈞晟主演的《打金磚》,表現漢光武帝恐懼而至瘋癲的段落,一樣也是作工繁重的老生劇目。《周仁獻嫂》劇情看似不合理,全劇劇情卻像是古代版「我們與惡的距離」,為葉(盛蘭)派小生代表劇目,唱作繁重,由青年小生林璟辰主演,于萬增老師親授,汪勝光老師指導。

 青年演員的成長爆發力,也可見於本次許多劇目中。如由青年武生黃鈞威主演的《洗浮山》,為【施公案】中賀天保探山中埋伏而亡的故事;由青年淨角劉育志主演的《山亭》,為崑劇淨行代表性折子,展現《水滸傳》中花和尚魯智深的真性情;而由楊燕毅老師親授、青年淨角歐陽霆、老生蔡傑夫主演的《五臺會兄》,講述楊家將故事,同時可見青年演員唱功的進步。

《誰是草莓族》國光劇團青年演員輪番上陣,提供驗收成果舞台。(歸鴻亭攝影)
 觀眾可以輕鬆欣賞武丑與武旦的對手戲《刺巴杰》,全劇節奏爽脆俐落,由青年武丑周慎行、青年武旦張珈羚主演,吳建平老師親授;整檔演出中唯一一組少男少女的愛情故事《平貴別窯》,由青年旦角鄒子敏、青年老生黃鈞晟主演,李寶春老師親授,正青春年華演繹新婚小夫妻的別離。

 最後一天的壓軸戲《八仙過海》,則是閻虹羽老師親授,由青年武旦張珈羚、武生戴立吾主演,群仙眾精輪番上陣,精彩逗趣,毫不冷場,讓人目不暇給。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