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台灣旅歐編舞家林美虹舞作"新娘妝"7月返台首演

記者:麻念台 時間:2019/5/31 下午 07:06:16
 台灣旅歐編舞家林美虹以作家李昂小說《彩妝血祭》為創作靈感,入圍德國藝術界最高榮譽「浮士德獎」的舞作《新娘妝》,將於7月6、7日在衛武營進行亞洲首演,該舞劇至今已在德國、奧地利演出近50場,今年7月是林美虹第一次帶著這部作品回臺灣演出。

台灣旅歐編舞家林美虹(左)說明《新娘妝》創作動機,右為文化部長鄭麗君。(歸鴻亭攝影)
 國家暴力的受難者不分族群,這段歷史不只是受難者個人的受難歷史,更是所有人都需共同面對的課題,轉型正義是要誠實面對過去被湮沒、被刻意遺忘的人權受害歷史。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目前擔任奧地利林茲國家劇院舞團藝術總監林美虹,運用擅長的舞蹈劇場形式,並融入臺灣文學與音樂元素,為長年在黑暗中噤聲的人吶喊,是一齣關懷普世人權的史詩級舞蹈作品。這齣舞作透過藝術,向世界彰顯人性最基本的價值與愛,以及臺灣的人道精神,故事講述的不只是受難者與家屬,更是每個臺灣人的故事。現在即將要回到娘家臺灣,而且是在象徵文化平權和空間解嚴的衛武營演出,意義格外重大。

作家李昂(右二)介紹《新娘妝》傳達編舞家心內深處的心痛與不捨。(歸鴻亭攝影)
 鄭麗君說,林美虹的作品不是「演出」,是一種對人類社會不同形式的苦難與壓迫的共同關懷,因為苦難與疼痛無法用演出表達,期待大家共同參與這個關懷的儀式,同時也希望《新娘妝》未來能在台灣持續演出。

鄭麗君(中右)認為林美虹的作品不是「演出」,是一種對人類社會不同形式的苦難與壓迫的共同關懷。(歸鴻亭攝影)
 李昂指出,《新娘妝》傳達編舞家心內深處的心痛與不捨,疼惜受盡煎熬仍盡力生存的靈魂,展現人道深切關懷。從全球首演開始,看著這齣作品在國際發光發熱,就努力好多次希望能回到台灣演出,很感謝此次文化部促成《新娘妝》回台演出。

《新娘妝》將於高雄衛武營進行亞洲首演。(歸鴻亭攝影)
 林美虹說明,是以長時間的沈思,來體驗受難者痛楚,最後以舞台張力呈現出來。整部作品由現場音樂貫穿,音樂創作及演奏由德國編曲家Michael Erhard、劇作家及戲曲演唱家游源鏗編寫唱詞,並與旅法古琴音樂家游麗玉及歐洲的音樂家攜手演出,打破東、西音樂的藩籬,將不同的文化元素融合在舞蹈之中。《彩妝血祭》的「妝」就是代表「面具」,在當時的背景下,劇中母子都無法面對彼此在性別認同的「異見」,因此必須隱藏真實想法,讓自己躲在面具後面,直到最後才在遺憾中取得諒解,以「新娘妝」送兒子離去。

歌者游源鏗(中)與旅法古琴音樂家游麗玉(左)。(歸鴻亭攝影)
 林美虹曾歷任德國普倫歌劇院舞團、多蒙德歌劇院舞團,和達姆國家劇院舞蹈劇場等3所劇院舞團藝術總監,現任奧地利林茲國家劇院舞團藝術總監。個人習舞啟蒙於蘭陽舞蹈團,早期留學義大利羅馬國家舞蹈學院,再赴埃森福克旺學院學習,後於歐洲發展。除舞蹈劇場外並跨界執導歌劇、清歌劇及音樂劇,且屢獲國際藝術大獎。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