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當代李斯特 吉爾特伯格展現李斯特"超技練習曲"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9/6/3 下午 09:58:58
 鋼琴之王李斯特是19世紀歐洲音樂界超級巨星,最被世人稱服與津津樂道的曠世名作之一,便是其創作獻給徹爾尼的《超技練習曲》,直到21世紀的現今仍是最考驗鋼琴家的手指和頭腦,最炫技的經典代表作品。

1984年出生莫斯科的以色列鋼琴家吉爾特伯格演奏神情。(歸鴻亭攝影)
 被譽為「當代李斯特」的吉爾特伯格(Boris Giltburg),2019年春季Naxos唱片發行吉爾特伯格所演奏的李斯特《超技練習曲》專輯甫問世,《星期日泰晤士報》即力讚是最棒、最具吸引力的李斯特;英國BBC廣播稱讚「《超技練習曲》具超高難度的技巧挑戰,吉爾特伯格駕馭輕巧游刃有餘,如繁星璀璨炫目令人驚艷,獨具慧心呈現無比張力及細緻的音樂詮釋。」

 新象.環境文創邀請這位「當代李斯特」吉爾特伯格6月4日來台,在臺北國家音樂廳展技李斯特《超技練習曲》,並演奏將文學題材與創作手法融入音樂創作而創下不朽典範的舒曼的《狂歡節》以及梅特納最受歡迎的作品《回憶》奏鳴曲,這是他第3度訪台。

吉爾特伯格被譽為「當代李斯特」。(歸鴻亭攝影)
 1984年出生莫斯科的以色列鋼琴家吉爾特伯格,5歲從俄羅斯移民至以色列,8歲開始演奏,師承鋼琴家暨教育家阿里.瓦迪(Arie Vardi)。他獲得多項國際大賽肯定,包括2002年帕洛馬奧賽亞國際鋼琴大賽,2011年魯賓斯坦國際鋼琴大賽大獎及最佳協奏曲獎,2013年伊莉莎白國際鋼琴大賽金獎,同年亦獲得全英古典音樂獎的樂評人獎項,演奏生涯被推向另一個階段,獲邀演出亦炙手可熱地遍及全球。2015年起成為Naxos唱片旗下長約的鋼琴家。

 新象•環境文創節目部經理蔡昀修表示,第3次來台的吉爾特伯格,前兩次2015和2017年前來演出,這次談到曲目安排的想法時提到,這李斯特、舒曼、梅特納這3位浪漫時期的作曲家所呈現的浪漫是很不同的,首先李斯特的作品熱情浪漫,在15歲時便創作出《超技練習曲》的主旋律,26歲時做了首次修改,將鋼琴技巧及挑戰推到極限,舒曼談及這個版本的難度時提到,「世界上不知道有沒有5個人能彈這部作品」;第2次修改在41歲時,雖然修改掉極為艱澀不可能彈的部分,技術層面依然展至極限,但藝術層面的深度更加凸顯,成為今天我們聽到的版本,技巧與藝術精巧平衡,雖然是練習曲,但被後來的鋼琴家廣泛地拿來作為音樂會曲目演出。

新象•環境文創節目部經理蔡昀修(左)與吉爾特伯格。(歸鴻亭攝影)
 舒曼與李斯特彼此是英雄惜英雄的至交,李斯特寫了《b小調奏鳴曲》獻給舒曼,舒曼則寫了《C大調幻想曲》題獻給李斯特。喜愛文學的舒曼常將文學題材融入音樂中,作品是文學詩意的。《狂歡節》包含21首曲子,其中描寫的是不同的對象,有文學中的角色,有真實人物如蕭邦、帕格尼尼、舒曼當時心儀的對象愛爾奈斯坦以及未來的妻子克拉拉,以及舒曼本人。相較李斯特的熱情奔放,《狂歡節》抒情溫暖正向,而與拉赫曼尼諾夫同期俄羅斯作曲家梅特納的作品則是憂傷抒情的,雖然梅特納並沒有像拉赫曼尼諾夫的作品大器奔放,但是在這不單樂章作品中,梅特納描寫了有別於李斯特與舒曼,另一種憂鬱深沉的情感,吉爾特伯格特別安排於李斯特和舒曼作品的中間演出,來轉換沉澱前後兩個作品的情緒。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