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國光劇團"再見禁戲" 王安祈細數威權時代超瞎理由

記者:麻念台 時間:2019/6/4 下午 09:43:55
 內政部臉書今年3月30日在臉書貼出「禁曲獎風雲榜」,帶網友回顧戒嚴時期的禁歌,並解釋歌曲遭禁的超瞎理由,其中不乏許多經典名曲,近期公布了「禁歌超瞎理由」,許多紅透半邊天的熱門歌曲當年都曾遭禁,連《何日君再來》都在榜上;其實不只流行歌,京劇看起來如此傳統嚴謹的劇種,也逃不過被禁的命運。可「瞞天過海」、「偷天換日」這些招數,不只在間諜電影中出現,戲曲藝術檯面上檯面下的各種過招,一樣精彩。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國光劇團藝術總監王安祈再次推出「再見禁戲」系列。(歸鴻亭攝影)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國光劇團曾於2006年推出「禁戲匯演」,大受好評;今年團慶再次推出「再見禁戲」系列,將於7月5日至7月14日在臺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連演兩週,精選各路戲碼,不只跟禁忌年代告別,更有著讓不同世代演員同台飆戲、共演經典的深厚意涵,從中體現京劇藝術美好而頑強的生命力,共同檢視與展望其中的人文美學。

 國光劇團藝術總監王安祈表示,禁戲的理由,荒謬程度與禁歌不相上下,程派名劇《鎖麟囊》,在中國大陸因貧家女接受富家女餽贈,犯了「階級調和論」而被禁,即使修改了劇情,到程硯秋過世都無法通過審查,而成了他最大的遺憾。《四郎探母》雖是名劇,但因為楊四郎「叛國」,兩岸皆禁;在對岸甚至還因另娶鐵鏡公主犯了「重婚」之罪,連〈見妻〉也禁演。而臺灣雖然沒有戲改和文革,因政治因素被禁的戲也不少。如戲中有精彩噴火特技的《李慧娘》,在中國大陸因「鬼戲」被禁,在臺灣則是因此戲為對岸新編的「匪戲」被禁。此戲曾由知名演員徐露曾根據錄音資料移植排演,以《紅梅閣》之名偷演,在身段設計和舞台調度都頗有創發,可惜不久就被揭露是「匪戲」,還是被禁。國光曾在2009年【鬼.瘋】系列推出此劇,由王耀星、溫宇航、唐文華主演,此次推出由林庭瑜、王佩宣、黃毅勇主演的青春版,必能讓觀眾一新耳目。

王安祈細數歷代威權時代禁戲超瞎理由。(歸鴻亭攝影)
 演出最後一天的劇目,可說是13年前「禁戲匯演」的精選回顧。《昭君出塞》被認為是「諷刺政府」、《莊子試妻》是「妨礙善良風俗」、《吳漢殺妻》則是「違背社會教育」。但這些戲的表演都非常可觀,如《昭君出塞》載歌載舞,素有「唱死昭君,做死王龍,翻死馬伕」的說法。此次由黃詩雅、陳元鴻、周慎行主演,展現出青春的活力。《莊子試妻》仍由原先的陣容朱勝麗、陳清河擔綱,無論是田氏思春還是劈棺的跌撲身段,定能讓觀眾拍手叫好。《吳漢殺妻》劇情愚忠愚孝,卻因唐文華的演出而有悲劇的力度感。比較特別的是,本次還選了由溫宇航主演的《長生殿》,此戲頒令禁演的是康熙皇帝。本戲被禁的理由,是因為在國喪期間演出,牴觸了當時的「限娛令」而被禁。可見禁戲歷史悠久,並非近代的產物。

自左上至右下為長生殿小宴、鎖麟囊、林沖(京)與莊周試妻(大劈棺)。(國光劇團提供)
 王安祈指出,那個荒謬時代戲曲演員改戲詞、換劇名,為了上台無所不用,但禁得了戲,禁不了人心。好戲不能上台,演員觀眾都難過,改戲名、換戲詞,大家使盡渾身解數,各顯神通,就是為了讓好戲上台、精彩流傳。為了解救《四郎探母》,臺灣在〈見母〉一場補寫了四郎獻北方地理圖的情節,增加了91個字唱詞,「治了四郎的病,救了探母的命」,讓四郎的叛國反轉為「臥底」,成功解禁。描寫林沖從80萬禁軍總教頭到憤上梁山的《野豬林》,膾炙人口,但也因匪戲而被禁演。那時陸光劇隊的朱陸豪、吳興國都按捺不住,直接改個劇名叫《林沖》,偷天換日登上舞台,朱陸豪還在最後加碼接演崑曲《夜奔》。國光的演出也加上《夜奔》,重現台灣京劇界戒嚴時的作法。不過國光先演《夜奔》,再演《野豬林》,倒敘手法讓整個《野豬林》像是奔上梁山之際回憶的往事,也做出國光特有的區別性。《西廂記》在臺灣被禁的理由也是匪戲,但演員偷龍轉鳳,在荀派《紅娘》中巧妙摻入張派的崔鶯鶯,本次國光也將重現當年情景,由劉海苑、陳長燕共同演出「荀中帶張」的《西廂記》。

自左上至右下為昭君出塞、楊門女將-探谷、四郎探母-坐宮與李慧娘。(國光劇團提供)
 她說,國光劇團在策畫劇目時,一向不只是「排戲」而已,更有對京劇藝術貢獻、培植青年人才的自我期許,本檔演出也不例外。國光這次禁戲匯演,連演兩週,除有相隔13年「再次見到禁戲」的意思之外,也有「與禁忌再也不見」的期許。而有趣的是,設計安排了兩位主持人黃毅勇、朱勝麗,以「禁戲奧斯卡」的歡慶典禮作為包裝,裏頭不乏神來一筆的獎項,如頒給楊四郎那總是被刪戲份元配的「神隱少女獎」、頒給莊子那為愛奮不顧身的妻子「最佳末路狂花獎」等。不僅拉近與觀眾距離,也透過詼諧語言對演員、對觀眾傳達禁戲的知識背景。「再見禁戲」洋洋灑灑彷若一部精選「禁戲史」,是對目前言論自由環境的肯定,更展現對傳承京劇藝術幽深內涵的使命感。

 「再見禁戲」在臺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7月5日晚《鎖麟囊》,6日午「楊家將」《四郎探母.坐宮、探母獻圖》、《楊門女將.巡營、探谷》,7日午《李慧娘》;12日晚《長生殿.小宴》、《西廂記》(京),13日午《林沖夜奔》(崑)、《林沖》,14日午《昭君出塞》、《莊子試妻》(大劈棺)、《吳漢殺妻》。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