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關懷外籍移工 無獨有偶劇團再演"微塵·望鄉"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9/6/5 下午 08:16:16
 以奇幻詩意探討移人異鄉寫真,挑選外籍移工、新住民及新二代為題材,講述在臺灣處境及生活,《微塵.望鄉》2017年首演,時至今日,有更多人關心新住民的生活議題,且台灣越來越重視人權關懷與民主的實踐,該劇將於本月14至16日在水源劇場再演。

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導演鄭嘉音(右)說明《微塵.望鄉》內容。(歸鴻亭攝影)
 內政部統計顯示,目前在臺新住民已超過54萬人,新住民子女也已逾41萬人,佔台灣人口4%以上。為使加入台灣社會的新力量被正面看待,喚起大眾對新移民族群的關懷,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製作的《微塵.望鄉》應觀眾要求加演。該團導演鄭嘉音表示,《微塵·望鄉》2017年度首演,獲得台新藝術獎入圍,今年捲土重來,觀照的對象也不單是外籍移工,甚至是每一個離鄉工作的你我,對我們來說「家」是什麼,何處是「家」?是心靈的歸屬,或是一個實體殼子的存在? 

《微塵.望鄉》描述新住民的生活議題。(歸鴻亭攝影)
 無獨有偶自2015年演出關注「獨居老人」議題的《洋子YoKo》後,睽違兩年,為長期關注的「台灣新住民及國際移工」議題發起作品,以外籍移工、新住民及新二代為題材,邀請金鐘獎編劇詹傑共同合作,以笑中帶淚的輕躍節奏,運用人偶同台、光影戲、即時投影劇中劇等元素打造魔幻偶戲劇場,演出前台更與關心此議題的「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合作,推出相關議題小書展。

《微塵.望鄉》曾獲得台新藝術獎入圍。(歸鴻亭攝影)
 《微塵.望鄉》為偶戲夢想家鄭嘉音與金鐘編劇詹傑首度合作,編劇詹傑曾以《刺蝟男孩》獲第49屆金鐘獎最佳編劇,近年更以《花甲男孩轉大人》備受肯定,也曾撰寫過多齣舞台劇本,題材專注於台灣當代社會議題與歷史人文素材。詹傑指出,為創作本劇更花費心力做了許多田野調查,不僅拜訪南洋台灣姐妹會,更訪談了洪滿枝等多位姊妹會的成員,深入了解他們在故鄉的生活、離家的想像以及來台後的生活現況。

《微塵.望鄉》 挑戰人偶同台、光影戲、即時投射影像,打造虛實錯雜的魔幻空間。(歸鴻亭攝影)
 2019年版《微塵.望鄉》 挑戰人偶同台、光影戲、即時投射影像,表演形式運用戲偶「被人操作、控制」的特性,與真人演員互成映照,透過劇中執頭偶的角色以及即時影像、光影之間的虛實轉換,開啟情感蔓延的張力,傳達每一個身處他鄉的人都會有的情感,持續關心新住民。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