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NSO再現奧匈經典 1819樂季璀璨雙城系列壓軸登場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9/6/12 下午 09:35:09
 國家交響樂團(NSO)在1819樂季,展開以系列為主題的音樂會,如伯恩斯坦、蕭斯塔科維契及布拉姆斯等,有著完整且脈絡可循的曲目編排,屢屢擄獲樂迷的關注及喜愛。在本樂季接近尾聲之際,本月14日將以「奧地利─維也納」、「匈牙利─布達佩斯」相互輝映為其主題,展開一場探索雙城、重溫奧匈經典的藝術巡禮,帶來魏本《在夏日風中》、巴爾托克《第2號鋼琴協奏曲》及布拉姆斯《第1號小夜曲》3首作品。

NSO執行長郭玟岑(中)介紹1819樂季璀璨雙城系列壓軸場。(歸鴻亭攝影)
 NSO執行長郭玟岑表示,此次客席NSO的指揮是來自瑞士的史蒂芬・布魯尼爾(Stefan Blunier),2008到2016年擔任波昂貝多芬管絃樂團(Beethoven Orchestra Bonn)和波昂歌劇院(Bonn Opera)首席指揮。樂團在布魯尼爾的帶領下,逐漸在國際上嶄露頭角,其中樂團錄製的唱片更在2011年及2012年連續獲得〈迴聲古典唱片大獎〉(ECHO Klassik)最佳歌劇錄音,並獲德國唱片樂評人大獎(German Record Critics Awards)的認可。布魯尼爾指揮的曲目豐富多變,他對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的現代主義及後浪漫時期音樂風格的熱愛及研究相當出名,也對罕見的歌劇及極少被演出的曲目推廣不遺餘力,常常親自在演出前為觀眾導聆解說曲目。

左為指揮史蒂芬・布魯尼爾,右為鋼琴家巴佛傑。(歸鴻亭攝影)
 璀璨雙城系列的第一場大型音樂會同時邀請有「法國鋼琴詩人」美稱的尚.艾弗藍.巴佛傑(Jean-Efflam Bavouzet)同台。此次是他第2次與NSO合作演出,尚.艾弗藍.巴佛傑與匈牙利的淵源頗深,35歲之後開始理解並愛上巴爾托克作品中所要表達的音樂世界。尚.艾弗藍.巴佛傑1819樂季與倫敦愛樂管弦樂團及指揮愛德華‧加德納(Edward Gardner)共同在紐約林肯中心演出,也與眾多國際知名樂團合作如里昂國家歌劇院,赫爾辛基愛樂樂團,蒙特卡洛管弦樂團等。

巴佛傑演奏神情。(歸鴻亭攝影)
 作曲家魏本閱讀了詩人Bruno Wille的小說《杜松樹的啟示》(Offenbarungen des Wachholderbaums)之後,創作了這部有標題的管弦樂曲《在夏日風中,給大管絃樂的田園風光》。逝世後的1950年代,舉著前衛與自由大旗的新一代歐洲作曲家們,將魏本簡約、靈巧、細緻設計的作品,挪用為自己「序列主義」(Serialism)音樂的典範,一躍變成音樂歷史中承先啟後的重要「作曲家」。巴爾托克在世時同時也是一位鋼琴演奏家,他創作的鋼琴曲主要是給自己在歐洲和美國巡迴演出時彈奏,包括難度很高的鋼琴協奏曲。巴爾托克在1931年完成了他的《第2號鋼琴協奏曲》,並在1933年由自己擔綱獨奏於德國法蘭克福演出,他在首演的節目單中說明,這部協奏曲「對管弦樂團不那麼困難,主題的材料也比較討人喜歡」,足見他希望該自己的作品能獲得更多人的接受。布拉姆斯《第1號小夜曲》有別於以往夜曲輕鬆的小編制,原本九重奏的室內樂擴大編寫為交響樂型式,堪稱是一部「交響小夜曲」,共有5個樂章,樂章之間風格的轉換,從奏鳴曲到詼諧曲,曲風具有維也納的明亮風格,以及田園的舒逸。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