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科學技術基本法"修法奏效 創新複合醫材績效創新高

記者:麻念台 時間:2019/6/13 下午 05:15:15
 科技研發是我國產業經濟發展的原動力,更是政府持續推動的重要政策,科技部在《科學技術基本法》及配套子法修正下,過去1年內,科技部計畫研發成果衍生新創績效最高成長1,600倍,創下歷史新高,成功讓學界科研走入產業市場、發揮效益。

科技部長陳良基說明《科學技術基本法》及配套子法修正下,成功讓學界科研走入產業市場、發揮效益。(歸鴻亭攝影)
 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自106年推動科研法規全面翻修,逐步鬆綁及完善配套措施。106年6月14日修正公布《科學技術基本法》以來,陸續推動完成「政府科學技術研究發展成果歸屬及運用辦法」、「從事研究人員兼職與技術作價投資事業管理辦法」、「科技部科學技術研究發展成果歸屬及運用辦法」等配套子法修正,最大的改變在於突破過去的瓶頸,對研究人員、技轉人員及學研機構三方,皆更有利於投入並促成科研成果的商業化。

 由於法規修改鬆綁,能讓科技成果實質上變成社會效益。陳良基指出,最新統計顯示,科技部計畫成果衍生新創績效突破新高,包含研究人員新創企業家數成長8倍,計畫衍生新創企業募資金額自2.5億元成長至9億元,成長率達263%,技術股收入自12.5萬元躍進至2億,成長達1,600倍,技術移轉收入則自3.3億元躍升至5.3億元;顯見法規環境的推助,有效促進科研成果商業化,同時提升創新技術的價值。

陳良基介紹由於法規修改鬆綁,能讓科技成果實質上變成社會效益。(歸鴻亭攝影)
 對研究人員鬆綁公立學校教師及公立研究機構研究人員兼任職務及持股上限,無論是否兼任行政職務,若為新創企業主要技術提供者,於其所聘任之機構同意後,便可兼任新創公司董事,且可分得技術股之比例,由原本40%放寬至無上限,並將研發人員因技轉所分配到的技術股,從過去只能立刻繳稅,修法為可以自由選擇到股權出售時再課稅,提高研究人員持續將研發成果商業化的意願,並帶動研究人員進入新創效果;同時,建立明確的利益衝突紅線與管理機制,以避免誤觸規範。

 對技轉人員則明文要求學研機構必須將技轉收入分配給對技轉成案有貢獻之人員,增加經濟面的誘因延攬優秀人才;同時,研發成果交易處分價格,會受到外在環境因素變化,影響處分損益的結果,此為技轉定價預測常面臨的不確定風險,不可歸責執行技轉業務的人員,修法新增免責規定,可使技轉人員放心、更有衝勁的貢獻所長。

 對學研機構刪除於我國管轄區域製造或使用之限制及相關符合要件,更利於科研成果拓展海外市場與國際布局;另一方面,在調降科研成果技轉收入上繳比例後,使得學研機構可以留用資源,用以投入科研發展與成果的管理推廣。

成大醫學院教授創業團隊林錫璋(右)募得種子資金,,讓研發成果能真正商品化。(歸鴻亭攝影)
 成大醫學院教授創業團隊林錫璋運用3項複合醫材技術,可幫助醫師在肝癌病患栓塞治療、內視鏡黏膜切除術等介入性治療上取得更好治療效果。團隊宣布成功募得新臺幣6,500萬元種子輪資金,成立大員生醫股份有限公司,為實施介入性治療術之醫師及患者之一大福音,未來全球市場規模上看兆元。

 團隊第一項技術為栓塞治療用微球,可X光顯影、具生物分解性,並具有載藥及緩釋功效。醫師可利用微球負載藥物,目前已完成肝癌栓塞治療的人體試驗。未來亦可應用於前列腺動脈栓塞治療、體內放射栓塞治療等。第二項技術為X光顯影注射用油,以植物油為原料,顯影效果佳,搭配肝癌栓塞治療時使用。目前市售顯影油之原料供應不足,未來該技術可望取代現有市售產品。第三項為用於內視鏡黏膜切除術(EMR)及黏膜剝離術(ESD)之水膠技術,具有良好的組織抬升效果且維持時間長,可應用於食道、胃、腸道息肉或早期腫瘤等病灶之切除治療,效果極佳。已在內視鏡胃腸道病切除術應用上完成臨床試驗。

透過科研相關法規的制定與修正,除了為我國科研發展建構更完善的環境,也反映出政府部門及學研各界,更注重科研成果所能帶來的產業和經濟效益。(歸鴻亭攝影)
 林錫璋表示,過去的研究成果最後只能停留在論文階段,覺得可惜因為產品無法商業化,現在法規鬆綁後,能夠提供臨床醫師使用栓塞治療用微球、內視鏡黏膜切除術等技術,讓研發成果能真正商品化。

 科技部強調,透過科研相關法規的制定與修正,除了為我國科研發展建構更完善的環境,也反映出政府部門及學研各界,更注重科研成果所能帶來的產業和經濟效益,藉此引領產業與學界的鏈結與合作,達成提升產業和經濟成長之目的,期許未來能看到更多學界創業成功個案。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