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國父館"墨非墨-李振明創作展" 關注臺灣人文生態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9/6/15 下午 07:52:15
 國父紀念館主辦「墨非墨-李振明創作展」於今(15)日開幕,在中山國家畫廊展出水墨畫家李振明102件展品。

水墨畫家李振明水墨作品從出世到入世,與切身生活背景有著更多的關聯。(歸鴻亭攝影)
 前文化部部長洪孟啟表示,李振明是現代水墨畫代表人物,保留發揚傳統水墨畫,同時融合西洋現代文明,有別於傳統水墨的文人雅興之作,轉換到對臺灣生態的關心,展現強烈個人風格和獨特的表現力。

 國父紀念館館長梁永斐指出,李振明教授水墨創作有5點特色,第1,「小則無內,大則無外」,小到微塵、一小草,大者如中央山脈,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一畫一境、小大皆之;第2,「悲憫人與地,出世到入世」,寄哲思與妙理於畫境,讓人省思、反省、讚歎;第3,「關心在地人文及生態環保」,他的畫是人文、是慈悲、是慧眼、是環保,更是一種愛的展現;第4,「明師採藥樂,臺灣本草蒔繪」,則是種研究、生活及樂趣,更是心靈的清涼帖;第5,「佛境處處皆禪意、蓮花朵朵開十方」,畫中充滿了佛境與禪機,更是蓮花世界。

前文化部部長洪孟啟介紹李振明作品展現強烈個人風格和獨特的表現力。(歸鴻亭攝影)
 臺師大美術系名譽教授王秀雄則說,李振明書畫成功要點有兩項,第1,他創作豐富,且風格多樣,多樣層次及多樣發展;第2,從風格以及創作能量,深受書畫家劉國松影響。書畫家劉國松提到,李振明不僅用心投入水墨創作,教學更是作育英才,其創作表現當今東西方畫風交流的時代特色,他的成就有目共睹。

國父紀念館館長梁永斐說明李振明用心投入水墨創作經歷。(歸鴻亭攝影)
 韓國2018水墨雙聯展策展人金相撤介紹,提到21世紀仍需以水墨來代表東方精神,李振明此次畫展不僅是個人成就,更為古典水墨畫提出新的出發點。在韓國也在研究水墨發展與水墨發展現代的可能性。

「墨非墨-李振明創作展」於中山國家畫廊展出。(歸鴻亭攝影)
 民國44年出生於嘉義市的李振明,投入水墨創作超過30年,題材結合環保觀念及在地人文的關心,取材現代生活空間,把臺灣自然和生態當作創作題材,傳達一種「生態正確」的態度,他從生態環保議題的關注,到在地人文的關心,再到悲天憫人的土地環境關懷,讓水墨從出世到入世,與切身生活背景有著更多的關聯。他身兼藝術工作者與藝術教育者的雙重角色,現為臺師大藝術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臺灣美術院院士、臺灣彩墨畫家聯盟會長。

 「墨非墨-李振明創作展」自108年6月12日至7月14日於中山國家畫廊展出。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