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導演李行提前慶生90歲 從影70年自比電影義工

記者:麻念台 時間:2019/6/18 下午 07:00:53
 年近90歲高壽的資深導演李行,從影至今70年,見證了台灣電影70年來的繁華與挑戰,今(18)日提前慶生,也公布他的紀錄片將在年底舉辦世界首映,並將於8月推出「李行電影文物展」。

年近90歲高壽的資深導演李行出席「行影‧不離-李行90‧電影70」活動。(歸鴻亭攝影)
 國家電影中心舉辦「行影‧不離-李行90‧電影70」活動,預計於今年8月2日推出「李行電影文物展」,現場並放映11月即將完成的「李行紀錄片」幕後花絮。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李行是電影界的大家長,對臺灣電影與文化有深遠的貢獻,從第一次執導電影開始,一次一次掀起臺灣電影風潮與時代浪潮,亦提攜許多電影人,開拓臺灣電影新境地。她高興能與大家一起慶祝導演生日,也欽佩導演自許終生電影志工的意念,並希望能再現臺灣電影風華。

文化部長鄭麗君讚許李行對臺灣電影與文化有深遠的貢獻。(歸鴻亭攝影)
 國家電影中心執行長陳斌全說明,國影中心自去年起即與導演何平合作,率紀錄片團隊啟動李行紀錄片拍攝計畫,並預計於今年年底起將陸續於國內外進行放映發表及推廣。紀錄片由王童、朱延平、張艾嘉、李烈共同監製,李行感謝諸多好友參與盛會,也謝謝今年各界所舉辦的慶祝活動,強調自己是90歲人生才開始,要繼續做電影的終生義工,為眾人推動台灣電影的發展。

李行提前慶生90歲,影人齊聚一堂切蛋糕。(歸鴻亭攝影)
 陳斌全指出,為彰顯李導演為臺灣電影所做的卓越貢獻,今年8月亦將於剝皮寮歷史街區籌備開展的李行電影文物展,邀請策展人林育如策展,展覽將精選展出國影中心所典藏李行豐富文物,包括手稿、劇照、工作照與膠卷拷貝等4萬餘件,同時希望透過放映數位修復影片,讓更多年輕學子推廣認識臺灣電影文化資產。

 另外,臺北市立交響樂團團長何康國表示,將李行電影經典曲目與新世代歌手攜手重新演繹的「行影玖拾-李行電影音樂會」,邀年輕世代歌手李玉璽、桑布伊、朱俐靜、畢書盡、陳彥允、陳怡安,6月29日於國家音樂廳演出《早安臺北》、《原鄉人》、《彩雲飛》、《小城故事》等多齣經典電影主題歌曲。

「行影‧不離-李行90‧電影70」活動場面溫馨。(歸鴻亭攝影)
 李行本名李子達,1930年出生於上海,1949年隨家人來台。1950年起以演員身分活躍於台語片與劇場。1958年與張方霞、田豐合導台語片《王哥柳哥遊台灣》,開啟導演生涯,執導的作品接連為臺灣電影史留下歷史意義:1971年的《秋決》探討中國傳統文化、生命與倫理觀,使之成為最具代表的作品之一;1978年開始更接連三年以《汪洋中的一條船》、《小城故事》與《早安台北》獲得金馬獎最佳劇情片獎,創下臺灣電影影史紀錄。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