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新點子實驗場"另類演出 "台灣製造"企圖探索自我

記者:麻念台 時間:2019/6/19 下午 07:56:53
 2019「新點子實驗場」將推出由兩廳院藝術基地計畫駐館藝術家林祐如,以「台」為名新作《台灣製造》,邀請5位風格迥異但同樣土生土長的新生代舞者黃懷德、蘇品文、蕭東意、李律、王筑樺共同發想與創作,融合彼此的生活記憶與成長背景,帶領觀眾去探問「台灣的身體樣貌是什麼?」

兩廳院藝術基地計畫駐館藝術家林祐如說明新作《台灣製造》創作動機。(歸鴻亭攝影)
 顧名思義「新點子實驗場」就是開放性提供天馬行空的藝術點子,《台灣製造》採取開放性舞台,沒有觀眾席,每場容納130名觀眾入場,70分鐘無中場休息,每個段落表演者與觀眾可以在任何位置近距離接觸觀賞,甚至呼應互動,改變看世界的角度,演出過程交雜噪音、炫光、煙霧效果,完全顛覆傳統劇場觀念,對新世代應有吸引力。

《台灣製造》邀請5位風格迥異但同樣土生土長的新生代舞者演出。(歸鴻亭攝影)
 這齣舞作內容綜合許多事件,想呈現「臺灣的身體」,出身花蓮的林祐如表示,一次出走海外的經歷,面對外國人說出「我來自台灣」,卻讓她開始思考這蘊含又意味著些什麼?旅外時感覺亞洲人的身體狀態、家人的相處關係及教育方式,才發現自己不認識土地、不認識周圍的人,更不認識自己,這是創作的開始。

《台灣製造》採取開放性舞台,沒有觀眾席,讓人擔心正式演出的現場秩序。(歸鴻亭攝影)
 她說,在國外演出就是劇場、飯店,對整個環境缺乏印象,而回到土生土長的台灣,以身體作為承載所有記憶的容器與發聲的媒介,找來5位同是台灣製造的舞者重新觀察台灣人的身體姿態及背後緣由、動機,共同嘗試在多元混雜的生活與文化軌跡裡,尋找線索,描繪一部分屬於台灣的樣貌。林祐如與舞者花了許多時間在互相對話,不討論舞蹈,而是討論「自己」、分享彼此的童年,結果舞台所呈現的許多動作看來即興成分居多。

《台灣製造》噱頭是有,但是否能讓觀眾認同,留待時間去考驗。(歸鴻亭攝影)
 臺灣藝術大學舞蹈系科班出身,林祐如這次揚棄過去的創作方式,兩廳院駐館計畫下推出這齣6月21日至23日在實驗劇場演出的《台灣製造》,希望讓觀眾感受到台灣已扎根存在的民間力量,希望打開自己,回歸身體自由,噱頭是有,但是否能讓觀眾認同,留待時間去考驗。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