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生命存在? NASA火星探測車"好奇號"發現高濃度甲烷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9/6/23 下午 02:08:53
 火星究竟有沒有生命,一直讓人們深感好奇,目前科學家依照科學資料認為即便火星曾出現過生命,它的微生物後代可能已遷到地下並持續存在。

英國《獨立報》報導,NASA在「好奇號」火星探測車在火星空氣中發現大量通常是由生物產生出的甲烷氣體。(歸鴻亭翻製)
 根據英國《獨立報》(The Independent)報導,NASA在「好奇號」(Curiosity)火星探測車在火星空氣中發現大量通常是由生物產生出的甲烷氣體,樣本檢測到空氣中包含10億分之21的甲烷,這濃度比過去任何時期測到的數據都要高。

 在地球上,被稱為產甲烷菌的微生物在缺氧的地方茁壯成長,例如地下深處的岩石和動物的消化道,它們釋放甲烷作為廢物,然而,缺乏生物學的地熱反應也會產生甲烷。當「好奇號」於2012年降落在火星上時,它幾乎找不到任何甲烷痕跡,大氣中不到10億分之1,到2013年,卻檢測到甲烷水平突然增加,每10億甲烷中有7份,持續數月,然後消失。這次甲烷的最新發現是10億分之21,是2013年尖峰的3倍。

 如果稀薄的火星空氣中確實有甲烷存在,意義重大;因為陽光和化學反應會在幾個世紀內將分子破壞,所以現在檢測到的任何甲烷,必然是最近才釋放出來。

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科學家仍然不確定氣體是否是由活微生物引起。(歸鴻亭翻製)
 英國《每日電訊報》(The Daily Telegraph)報導,一張美國NASA於2018年6月7日發布的照片,顯示「好奇號」火星探測車的低角度自拍照,在火星上發現了另一個甲烷氣體,可能是紅色星球上外星生命的標誌。甲烷的檢測暗示發現火星上的生命,因為氣體通常由地下微生物產生,稱為產甲烷菌,它可以在沒有氧氣的情況下存活。不過科學家仍然不確定氣體是否是由活微生物引起的,因為沒有生物生命的地熱反應也會產生甲烷。

 「好奇號」將進行後續實驗,確認是否只是短暫的數據,其實在過去的火星任務就曾測得甲烷的存在,因此發現更多含量的甲烷並不能代表火星存在著生命,但是「好奇號」並沒有搭載可偵測甲烷來源的儀器,無法證實這次不尋常的甲烷峰值,是從岩層中或是生物所產生。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